餐廳服務生常用英文對話:從接待、點餐到打工必備句型整理

在餐廳打工遇到外國客人,是不是常常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開口?這篇整理了餐廳服務生常用英文對話,只要抓住幾個固定情境的句型,接待、點餐到結帳都能應對自如,外國客人也會覺得你超專業。

迎賓與帶位

在國外,比較大型的餐廳會有專門負責帶位的人,職稱叫做 Maître d’(這是法文來的),帶位人員把客人帶到座位後,才會換服務生接手提供服務。台灣的餐廳大部分沒有分這麼細,服務生常常要一手包辦,所以迎賓帶位絕對是第一個要練熟的情境。

(1)
A: Good evening! Welcome! How many people?
A: 晚安!歡迎光臨!請問幾位?

B: Two, please.
B: 兩位,謝謝。

(2)
A: Do you have a reservation?
A: 請問有訂位嗎?

B: No, we don’t. Do you have a table available?
B: 沒有,請問還有位子嗎?

A: Let me check. Please give me a moment.
A: 我確認一下,請稍等。

如果客人事先有訂位,可以直接確認姓名和人數,能讓對方感覺服務很細心。

(3)
A: Do you have a reservation with us?
A: 請問有在我們這裡訂位嗎?

B: Yes, under the name Chen, for four people.
B: 有,姓陳,四位。

A: Great, right this way please.
A: 好的,這邊請。

有些服務生會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讓整個服務過程更有溫度。

(4)
A: Hi, welcome to ABC Restaurant. My name is Joe, and I’ll be taking care of you tonight.
A: 您好,歡迎光臨ABC餐廳,我叫Joe,今晚由我為您服務。

B: Nice to meet you, Joe.
B: 很高興認識你,Joe。

以前大家會用 Waiter 或 Waitress 稱呼服務生,不過現在餐飲業幾乎都統一用 Server 這個字,不分性別,講起來也比較中性。如果客人事先沒訂位,也可能要問清楚候位狀況,這部分可以參考訂位英文怎麼說的整理,會有更完整的說法。

介紹菜單和推薦菜色

帶位入座之後,接下來就是遞菜單、介紹餐點的環節。很多客人光看菜單會眼花撩亂,這時候服務生的推薦就很重要,講對句型會讓客人覺得你對餐廳的菜色很熟悉。

(5)
A: Here’s your menu. Please take your time.
A: 這是您的菜單,請慢慢看。

B: Thank you. What do you recommend?
B: 謝謝,你有推薦的嗎?

(6)
A: Our soup of the day is tomato soup, and it’s really popular.
A: 我們今天的例湯是番茄湯,很受歡迎。

B: That sounds good. I’ll try it.
B: 聽起來不錯,我要試試看。

推薦特色菜的時候,可以用比較正式一點的問句,讓建議聽起來更有專業感。

(7)
A: May I recommend our special today? It’s grilled salmon with lemon butter sauce.
A: 我可以向您推薦今天的特色菜嗎?是檸檬奶油醬烤鮭魚。

B: That sounds great. I’ll have that.
B: 聽起來很棒,我要點這個。

如果客人問到食材或做法,服務生也需要能簡單說明。

(8)
A: Is this dish spicy?
A: 這道菜會辣嗎?

B: It’s mild, but we can make it spicier if you’d like.
B: 這道比較不辣,不過如果您想要,我們可以幫您加辣。

菜單上常常會有一些台灣少見的字,像是 soup of the day(每日例湯)或 chef’s special(主廚特餐),先熟悉這些說法,介紹起菜色會更順。如果想把整份菜單的單字都補齊,出國看菜單常見的整理其實也很適合服務生拿來對照練習。

點餐

點餐是整個用餐流程裡互動最多的環節,客人可能會問細節、換餐點、加點飲料,服務生的英文能力在這裡最容易被考驗。國外的餐廳習慣是先點飲料,再點正餐,這個順序也可以套用在服務外國客人身上。

(9)
A: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A: 請問您要喝點什麼嗎?

B: Do you have soda?
B: 你們有汽水嗎?

A: Yes, we have Coke, Sprite, and Fanta.
A: 有的,我們有可樂、雪碧和芬達。

B: I’ll have Sprite, please.
B: 那我要雪碧。

(10)
A: Are you ready to order?
A: 請問要點餐了嗎?

B: Umm, can we have a couple more minutes, please?
B: 嗯,可以再給我們一點時間嗎?

A: Of course. Just let me know when you’re ready.
A: 當然可以,準備好再跟我說一聲。

客人點餐時常常會提出客製化需求,這時候服務生要能快速確認清楚。

(11)
A: I’d like a cheeseburger without onion.
A: 我要一個起司漢堡,不要洋蔥。

B: Sure, would you like fries or a salad with that?
B: 好的,請問要配薯條還是沙拉?

A: A salad, please.
A: 沙拉,謝謝。

牛排熟度也是點餐時的經典問題,一定要能反應。

(12)
A: I’ll have the steak, please.
A: 我要一份牛排。

B: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steak? Rare, medium, or well-done?
B: 請問牛排要幾分熟?三分、五分、還是全熟?

A: Medium, please.
A: 五分熟,謝謝。

點餐這個環節的句型很固定,練熟之後幾乎每一桌都用得到,也是打工新手最需要優先熟悉的部分。

上餐後的關心問候

出餐之後,服務生不能就這樣消失,適時回來關心客人吃得如何,是很多國外餐廳很重視的服務細節,也能讓客人覺得被照顧到。這個環節其實有固定的問法,練會幾句就能反覆使用。

(13)
A: How’s the cheeseburger?
A: 那個起司漢堡好吃嗎?

B: It’s delicious, thank you!
B: 很好吃,謝謝!

A: Great, enjoy your meal!
A: 太好了,請慢用!

(14)
A: How is everything so far?
A: 目前餐點還可以嗎?

B: Everything is great, thanks!
B: 都很好,謝謝!

A: Wonderful.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A: 太好了,有需要隨時跟我說。

如果客人的水或飲料快喝完了,主動詢問是否需要續杯,也是很自然的關心方式。

(15)
A: Would you like a refill on your drink?
A: 您的飲料需要續杯嗎?

B: Yes, please. Water is fine.
B: 好,麻煩幫我加水就好。

有時候客人可能吃得不太滿意,但不好意思主動說,服務生的關心問候就是讓對方有機會反映的時機。

(16)
A: Is everything okay with your food?
A: 餐點都還好嗎?

B: Actually, this is a bit too salty for me.
B: 老實說這個對我來說有點太鹹了。

A: I’m sorry to hear that. Would you like me to have the kitchen remake it?
A: 真的很抱歉,需要我請廚房重新幫您做一份嗎?

這種主動關心的動作,英文叫 checking in on the table,看似小動作,其實是客人對整體用餐體驗評分很重要的一環。

處理特殊狀況與客訴

服務生工作難免會遇到出錯的時候,像是上錯餐、餐點缺貨,或是客人直接反映不滿意。這時候的應對方式,比平常的招呼用語更考驗英文實力,也是最能展現專業度的地方。

(17)
A: Excuse me, I think this isn’t what I ordered.
A: 不好意思,這好像不是我點的餐。

B: I’m so sorry about that. Let me check your order and fix it right away.
B: 真的很抱歉,我馬上確認一下並幫您處理。

如果餐點剛好賣完,也要有禮貌地告知客人,並提供替代方案。

(18)
A: I’m sorry, but we’re actually out of the salmon tonight. Would you like to try something else?
A: 不好意思,鮭魚今晚剛好賣完了,要不要試試其他餐點?

B: That’s okay. What would you recommend instead?
B: 沒關係,那你推薦什麼?

遇到客人明確表達不滿,第一時間的道歉和處理態度非常關鍵。

(19)
A: This has been a long wait. We’ve been sitting here for 30 minutes.
A: 我們已經等了三十分鐘了,等太久了。

B: I completely understand, and I apologize for the delay. I’ll check with the kitchen right now.
B: 我完全理解,也很抱歉讓您久等,我馬上去廚房確認狀況。

有時候問題不大,但也需要用比較委婉的方式化解尷尬。

(20)
A: Sorry, could you bring us some more napkins?
A: 不好意思,可以再給我們一些餐巾紙嗎?

B: Of course, I’ll bring some right away.
B: 沒問題,我馬上拿過來。

處理客訴的重點不是急著解釋原因,而是先讓客人感覺到被重視,這種應對態度其實跟職場英文裡處理客戶抱怨的邏輯很像,都是先同理、再解決問題。等餐等太久的情境如果想看更完整的說法,也可以參考催菜英文的整理。

結帳與送客

用餐尾聲,結帳和送客也有固定的句型,掌握這幾句幾乎可以應付大部分的結帳情境。

(21)
A: Can I have the bill, please?
A: 我可以要帳單嗎?

B: Of course. Here’s your bill. Would you like to pay by cash or card?
B: 當然可以,這是您的帳單,請問要付現還是刷卡?

A: Cash, please.
A: 現金。

(22)
A: Here’s your change. Have a great night!
A: 這是您的找零,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

B: Thank you, you too!
B: 謝謝,你也是!

有些客人會想要分開結帳,這時候也要能清楚應對。

(23)
A: Could we split the bill, please?
A: 我們可以分開結帳嗎?

B: Sure, no problem. I’ll bring two separate checks.
B: 沒問題,我幫您準備兩張帳單。

送客的時候,簡單一句道別,能為整個用餐體驗畫下好的句點。

(24)
A: Thank you for coming. We hope to see you again soon!
A: 謝謝光臨,希望很快再次見到您!

B: We had a great time. Thanks!
B: 我們玩得很開心,謝謝!

「帳單」的美式說法是 check,英式說法是 bill,兩個都很常見,客人講哪一個都不用緊張。

這些句型也很常出現在多益考試

服務業的英文對話,其實跟多益的聽力測驗有不小的關聯。TOEIC Part 3 和 Part 4 常常會出現餐廳、飯店這類服務場景的對話,考的就是你能不能聽出客人和服務人員之間在說什麼,跟這篇整理的情境幾乎是同一套邏輯。

(25)
A: I’m afraid the item you ordered is currently unavailable.
A: 恐怕您點的這道餐點目前無法供應。

B: That’s fine. Could you suggest an alternative?
B: 沒關係,你可以建議其他選項嗎?

(26)
A: We sincerely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A: 對於造成的不便,我們深感抱歉。

這句話比單純講 sorry 更正式,也更接近職場英文裡處理客戶問題時會用的說法,同樣的邏輯放在辦公室的客訴回覆信件裡也很好用。

(27)
A: That’s completely unacceptable. I’d like to speak with the manager.
A: 這完全無法接受,我想跟經理談談。

B: I understand your frustration. Let me get the manager for you right away.
B: 我理解您的不滿,我馬上請經理過來。

多益聽力常常會考這種比較正式的抱怨用語,如果只會用簡單的 “That’s very bad”,聽力測驗遇到 completely unacceptable 這種說法反而容易反應不過來,平常多接觸這類職場化的表達方式,考試和實際工作都用得到。

(28)
A: We’d like to offer you a complimentary dessert for the wait.
A: 為了補償您久等,我們想招待您一份免費甜點。

B: Oh, that’s very kind of you. Thank you!
B: 喔,你們真貼心,謝謝!

餐廳服務生常用英文-日常說法 vs 多益職場正式說法對照

餐廳服務生的英文其實就是這幾個固定情境反覆出現,多練習幾次對話,遇到外國客人就不會再腦袋空白,不管是打工還是正式進入服務業,這些句型都能派上用場。

延伸閱讀:【點餐英文不只有 “I want this”!從基本句型到問份量大小,一篇學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Facebook 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