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心英文不是只有 unhappy?其實還分好幾種說法

心情不好想講「不開心」,除了 unhappy 還能怎麼說?不開心英文其實分好幾種,語氣差很多,用錯場合超尷尬。

不開心和不爽,是同一件事嗎

中文很方便,不開心跟不爽都用「不」開頭,感覺好像差不多,但英文完全是兩個世界。不開心比較像是心情悶悶的、提不起勁,那種淡淡的低落感;不爽則是帶著火氣,通常是被某件事情惹到,有不滿甚至想抱怨的情緒。

用中文舉例更清楚:考試考差了,可能只是「不開心」,悶悶的沒力氣;但如果是同事把你的功勞搶走,那種感覺就是「不爽」,你會想講出來。這兩種情緒配的英文字完全不一樣,硬套同一個字,老外聽起來會覺得語氣怪怪的。

先看兩組對比,你就抓得到差在哪:

(1)
A: You seem quiet today.
A: 你今天怎麼特別安靜。

B: Yeah, I’m just feeling a bit down.
B: 對啊,我心情有點低落。

(2)
A: You seem quiet today.
A: 你今天怎麼特別安靜。

B: I’m just annoyed, someone took credit for my work.
B: 我只是有點不爽,有人把我的功勞搶走了。

(3)
A: Why do you look so gloomy?
A: 你怎麼看起來悶悶的?

B: I don’t know, I’ve just been in a bad mood all day.
B: 不知道,我今天整天心情都不好。

(4)
A: Why do you look so gloomy?
A: 你怎麼看起來悶悶的?

B: Because my flight got cancelled and no one told me.
B: 因為我的班機被取消了,還沒人跟我說。

這兩種情緒的差別可以整理成一張對照表,語感、常見說法、使用場合放在一起看,一眼就抓到重點。

心情低落的時候,可以怎麼說

不開心英文如果只會 unhappy,講出來反而不夠道地,因為日常對話很少人這樣講,聽起來有點生硬。心情低落、提不起勁的時候,老外比較常用這幾個說法:down, in a bad mood, feeling blue,語氣都比 unhappy 自然很多。

(5)
A: You’ve been quiet all morning.
A: 你整個早上都很安靜耶。

B: I’m just feeling a bit down, I didn’t sleep well.
B: 我心情有點低落,昨晚沒睡好。

(6)
A: Is everything okay?
A: 你還好嗎?

B: Not really, I’ve been in a bad mood since this morning.
B: 不太好,我從早上就心情不好。

(7)
A: You don’t seem like yourself today.
A: 你今天感覺怪怪的,不像平常的你。

B: Yeah, I’m feeling a bit blue, nothing happened, just a mood.
B: 對啊,我心情有點低落,沒發生什麼事,就是心情不好。

(8)
A: Why are you so quiet during lunch?
A: 你午餐怎麼都不講話?

B: I got some bad news this morning, I’m just not myself.
B: 我早上收到一些壞消息,整個人有點不對勁。

(9)
A: Did something happen?
A: 發生什麼事了嗎?

B: Not really, I’m just a little down today, it happens sometimes.
B: 沒什麼,我今天只是有點心情不好,偶爾會這樣。

這些心情用語很容易跟身體狀況搞混,比如把「我今天心情不好」講成 I don’t feel well,其實兩者差很多,可以參考 feel good 跟 feel well 差在哪,一個講的是心情,一個講的是身體,用錯真的會很尷尬。

被惹毛的那種不爽,要用對字

不爽英文跟不開心不一樣,通常帶著一點火氣,是因為某件事讓你不滿。常用的字有 annoyed, pissed off, fed up,程度和場合都不太一樣,混著用小心會失禮。

(10)
A: What’s wrong with you today?
A: 你今天怎麼了?

B: I’m annoyed, the meeting got moved again for no reason.
B: 我有點不爽,會議又莫名其妙被改時間了。

(11)
A: You look upset.
A: 你看起來心情不太好。

B: I’m pissed off, he cancelled on me again at the last minute.
B: 我很不爽,他又在最後一刻放我鴿子。

(12)
A: Why are you sighing so much?
A: 你怎麼一直嘆氣?

B: I’m fed up with this printer, it breaks down every single week.
B: 我受夠這台印表機了,每個禮拜都壞。

(13)
A: Did you talk to the landlord?
A: 你有跟房東講嗎?

B: Yeah, I’m annoyed he still hasn’t fixed the leak.
B: 有啊,我有點不爽他到現在還沒修漏水。

(14)
A: You seem tense.
A: 你看起來有點緊繃。

B: I’m just fed up with waiting in line for over an hour.
B: 我只是排隊排超過一小時,有點受夠了。

不爽英文最常見的字是 annoyed,但它的強度比 pissed off 溫和很多,講出來也比較不會太衝,日常對話裡用 annoyed 反而更安全。

在辦公室,不爽也要講得優雅一點

職場上遇到不滿意的事情,直接講 I’m pissed off 太衝,容易讓氣氛尷尬。這時候可以換成比較收斂的說法,像 a bit frustrated, not quite what I expected, have some concerns,聽起來還是有在表達不滿,但不會太失禮。

(15)
A: How did the client meeting go?
A: 跟客戶開會還順利嗎?

B: Honestly, I’m a bit frustrated, they changed the requirements again.
B: 老實說有點無奈,他們又改需求了。

(16)
A: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new schedule?
A: 你覺得新的排程怎麼樣?

B: It’s not quite what I expected, I was hoping for more flexibility.
B: 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原本希望能更彈性一點。

(17)
A: Do you have any feedback on the proposal?
A: 對這份提案有什麼想法嗎?

B: I have some concerns about the timeline, it seems too tight.
B: 我對時程有點顧慮,感覺太趕了。

(18)
A: Is the report ready?
A: 報告準備好了嗎?

B: Almost, but I’m a bit frustrated with how slow the approval process is.
B: 差不多了,但審核流程太慢,讓我有點無奈。

(19)
A: How was your one-on-one with your manager?
A: 跟主管的一對一談得怎麼樣?

B: It was okay, though I raised some concerns about my workload.
B: 還可以,不過我有提到工作量的一些顧慮。

如果對方給的意見方式不對,反而會讓你更不爽,這部分可以看 Feedback 給錯方式,對方只會更不爽,裡面整理了職場上比較得體的回饋說法。

多益也愛考的這幾個情緒字

多益的閱讀和聽力常常出現情緒形容詞,尤其是抱怨信、客訴信、會議紀錄這類情境。frustrated, dissatisfied, disappointed, discontented 這幾個字長得有點像,意思也接近,考試很愛拿來混淆選項。

(20)
The customer was dissatisfied with the delayed delivery and requested a refund.
這位客戶對延遲的出貨感到不滿意,並要求退款。

(21)
A: How did the audit go?
A: 稽核結果怎麼樣?

B: The manager seemed disappointed with the results.
B: 主管對結果好像蠻失望的。

(22)
Many employees are frustrated with the new attendance policy.
許多員工對新的出勤政策感到很無奈。

(23)
A: Did the team accept the changes?
A: 團隊有接受這些改變嗎?

B: Some of them are still discontented with the decision.
B: 有些人對這個決定還是感到不滿。

(24)
The report noted that customers were increasingly dissatisfied with the response time.
報告指出,客戶對回應時間越來越不滿意。

不開心英文 vs 不爽英文

不開心跟不爽用錯字真的差很多,下次心情不好,記得挑對字,講出來才道地。

延伸閱讀:【老外生氣不會說 angry!10 個道地英文讓你罵人不帶髒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Facebook 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