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英文不是只有 Long Time No See!8 種道地說法讓重逢不再只會傻笑

久違的朋友突然出現在眼前,腦子裡閃過的好久不見英文就只有 “Long time no see”?這句當然沒問題,但英文裡還有一堆聽起來更自然、更有溫度的說法。不同場合、不同關係,用不一樣的表達,重逢的感覺也完全不同。

Long time no see 的冷知識

“Long time no see” 有一個很有趣的背景:它的語序根本不是英文的正常結構。語言學家普遍認為這個說法在 19 世紀末、20 世紀初出現,可能是從中文語序直接進入英文的,也有說是受到美洲原住民語言影響。不管哪個說法,現在它已經完全被英文接受,是標準的英文表達。

有趣的是,”Long time no see” 是少數「逆向輸出」— 從中文語序進入英文的例子之一,所以台灣人說這句話有一種天然優勢,語序跟中文幾乎一模一樣。

好久不見英文說法不只這一句,”Long time no see” 完全沒問題,多學幾種只是讓你更靈活,不用每次都只有這一句。

(1)
A: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doing?
A: 好久不見!你最近過得怎麼樣?

B: Pretty good! Things have been busy, but I can’t complain.
B: 還不錯!最近很忙,但還好。

(2)
A: Oh wow, long time no see! You look great!
A: 哇,好久不見!你看起來狀態很好!

B: Thanks! You too. It’s been what, two years?
B: 謝謝!你也是。大概有兩年了吧?

(3)
A: Long time no see! I almost didn’t recognize you with that new haircut.
A: 好久不見!你換了新髮型,我差點沒認出來。

B: Ha! Yeah, I needed a change.
B: 哈!對啊,想換個造型。

(4)
A: Long time no see, everyone! It’s so good to be back.
A: 大家好久不見!回來真的很開心。

B: Welcome back! We’ve missed you.
B: 歡迎回來!我們很想你。

朋友之間這樣說最自然

跟熟悉的朋友重逢,這幾句說出口保證超有感:

It’s been a while!
最常見的替代說法之一,語氣輕鬆,適合各種場合。”A while” 給人「隔了一段時間」的感覺,不需要說清楚到底多久,一週到幾個月都可以用。

It’s been forever!
帶一點誇張的語氣,表示「好久好久沒見」,朋友之間說起來很自然,適合真的很久沒聯絡的情況。

I haven’t seen you in ages!
“In ages” 也是誇張說法,意思是「好幾個年代了」,口語感很強,在美式英文裡很常聽到。

Where have you been hiding?
字面上是「你躲哪裡去了?」,語氣帶著開玩笑的感覺,通常代表你們關係不錯,說起來像是在虧對方人間蒸發。記得只跟熟人說,不然對方可能不知道怎麼回應。

Look who it is!
適合突然遇到熟人時脫口而出,帶著驚喜感,有點像「哎呦,你看是誰啊!」的感覺。

(5)
A: Oh my god, it’s been forever! Where have you been?
A: 天啊,好久好久沒見!你跑去哪了?

B: I know, right? I’ve just been really swamped with work.
B: 對啊!我最近工作忙到翻掉。

(6)
A: Look who it is! I haven’t seen you in ages!
A: 哎,你看是誰!好久不見啊!

B: Ha! It’s been a while. You look great, by the way.
B: 哈!真的好久了。你氣色看起來很好耶。

(7)
A: It’s been a while since we grabbed coffee.
A: 我們好一陣子沒一起喝咖啡了。

B: Way too long. We should definitely catch up soon.
B: 太久了。我們一定要找時間好好敘舊。

(8)
A: Where have you been hiding? I feel like I haven’t seen you in months!
A: 你躲哪去了?我好幾個月沒看到你了吧!

B: Haha, I’ve been stuck in the office basically every day.
B: 哈哈,我幾乎天天被關在辦公室裡。

(9)
A: It’s been so long! I missed hanging out with you.
A: 好久沒見了!我很想跟你出去玩。

B: Same! We seriously need to hang out more.
B: 我也是!我們真的要多聚一點。

比較正式的場合

遇到比較久沒見的前輩、前同事,或是在職場上意外碰面,語氣可以稍微正式一點:

It’s been so long.
比 “It’s been a while” 多一點情感,語氣真誠,適合見到久違的老朋友或長輩。

It’s great to see you again.
職場上最安全的說法,禮貌又不失溫度,不管對方是誰都適用。

I didn’t expect to run into you here.
適合意外巧遇的情境,帶著驚喜的感覺。”Run into someone” 是「意外碰到某人」,比直接說 “meet” 更口語自然。

It’s wonderful to see you after so long.
適合比較正式的重逢場合,例如公司活動、同學會,或是多年沒聯絡的人突然碰面。

(10)
A: It’s been so long! How have you been keeping?
A: 好久不見了!你最近過得好嗎?

B: Pretty well, thanks. Things have been busy but good.
B: 還不錯,謝謝。最近很忙,但還好。

(11)
A: It’s great to see you again. It’s been at least two years!
A: 很開心又見到你了。至少兩年了吧!

B: Has it been that long? Time really flies.
B: 有這麼久了嗎?時間過得真快。

(12)
A: I didn’t expect to run into you here! How have you been?
A: 沒想到在這裡碰到你!你最近怎麼樣?

B: I’ve been well, thank you. It’s a pleasant surprise!
B: 我很好,謝謝。真是個意外的驚喜!

(13)
A: It’s wonderful to see you after so long. You haven’t changed at all!
A: 這麼久沒見,真的很開心看到你。你一點都沒變!

B: You’re too kind! You’re looking great yourself.
B: 你太客氣了!你自己也看起來很好。

見面之後怎麼接話?

說完開場白,最怕的就是冷場。這幾個說法可以幫你把話題順順地接下去:

What have you been up to?
「你最近在幹嘛?」最萬用的接話,幾乎可以接在任何打招呼後面。

We need to catch up!
“Catch up” 是「敘舊、補上沒聯絡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是英文裡非常自然的說法。有時候只是客套地說說,有時候是真的想約出來聊。

Fill me in on everything.
「把所有事都告訴我」,帶著有點急切想知道對方近況的感覺,適合跟真的很熟的朋友說。

You look amazing! / You haven’t changed at all.
稱讚對方外表是重逢時很常見的開場,配合前面的打招呼說,氣氛馬上暖起來。

說到打招呼,順便提一下:英文客套話其實有很多種,像 “How are you” 很多時候只是開場,不是真的在問你好不好——這些接話技巧和打招呼語言是相輔相成的。

(14)
A: Oh wow, it’s been ages! What have you been up to?
A: 哇,好久不見!你最近在忙什麼?

B: I just started a new job! So much to tell you.
B: 我剛換了新工作!有好多事要跟你說。

(15)
A: It’s so good to see you! We need to catch up properly.
A: 真的好開心見到你!我們要好好敘舊一下。

B: Totally. Are you free this weekend?
B: 完全同意。你這週末有空嗎?

(16)
A: I feel like it’s been forever. Fill me in on everything!
A: 感覺好久了。什麼都要跟我說喔!

B: Ha! Where do I even start?
B: 哈!我要從哪裡開始講?

(17)
A: You look amazing! It’s been so long.
A: 你看起來真的很棒!好久不見了。

B: Aw, you’re sweet! You haven’t changed at all.
B: 哎,你真好!你也一點都沒變。

(18)
A: It’s been a while! Catch me up — what’s new with you?
A: 好久不見!跟我說說最近的事,有什麼新鮮事?

B: Honestly, a lot has happened. I don’t know where to begin.
B: 說真的,發生了不少事。我都不知道從哪說起。

這幾個地方要留意

這幾個說法很好用,但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

Where have you been hiding? — 只能跟熟人說
這句帶著調皮的語氣,適合真的很熟的朋友。如果對方只是普通認識、不算熟,突然這樣說會顯得有點奇怪甚至失禮。

Run into vs. Meet up — 意外碰到 vs. 約好見面
“Run into someone” 是意外巧遇,完全沒有事先安排。”Meet up with someone” 是約好見面。語感上差很多,用錯意思會跑掉。

It’s been a while — 說完要接下去
這句話說完通常要接一個問句,例如 “How have you been?” 或 “What’s new?”,不然說完就沉默,反而有點尷尬。

It’s been forever vs. It’s been a while — 誇張程度不同
“It’s been forever” 帶著誇張感,暗示兩個人很久很久都沒聯絡了,通常是幾個月以上。”It’s been a while” 比較中性,一週到幾個月都可以套用。

(19)
A: I ran into my old professor at the supermarket yesterday!
A: 我昨天在超市巧遇我的老教授!

B: No way! Did you talk to him?
B: 不會吧!你有跟他說話嗎?

(20)
A: Hey, are you free Saturday? We should meet up.
A: 嘿,你週六有空嗎?我們應該約一下。

B: Sure! It’s been a while. Let’s grab dinner.
B: 好啊!好久沒見了。我們去吃晚餐吧。

(21)
A: Where have you been hiding? I feel like I haven’t seen you in months!
A: 你躲哪去了?感覺好幾個月沒看到你了!

(這句只適合跟很熟的朋友說,不適合用在不太熟的人身上。)

B: Haha, I’ve been swamped. We need to hang out soon!
B: 哈哈,我最近很忙。我們要趕快約!

(22)
A: It’s been forever! We seriously haven’t talked in like a year.
A: 真的好久了!我們大概有一年沒聯絡了吧。

B: I know. We need to fix that!
B: 我知道。我們要改變這個狀況!

好久不見英文說法整理

好久不見英文的說法比你想的多,下次重逢不管是意外巧遇還是久違的聚會,多一句不同的開場,就能讓對話暖很多。

延伸閱讀:【How are you 不是真的問你好不好!7 種英文客套話完全解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ThreadsFacebook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