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英文怎麼說?臭豆腐、珍奶英文這樣介紹超道地

帶外國朋友逛夜市,點餐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跟他介紹?其實台灣小吃英文沒有想像中難,抓到幾個關鍵字和句型,珍奶、臭豆腐這些經典美食你都能自然介紹給老外聽。

珍珠奶茶到底該怎麼跟老外介紹

珍珠奶茶在國外其實已經有專屬的英文名字,最常見的講法是 bubble tea,另外一種說法是 boba,這兩個字老外幾乎都聽得懂,甚至不少國家都已經有專賣店開在街上。如果要更精確講出「珍珠」,可以用 tapioca pearls,如果是黑糖珍奶,英文可以說 brown sugar bubble tea 或 brown sugar boba milk,把「黑糖」的味道也講出來,老外會更有畫面。

其實珍珠奶茶英文的講法不只一種,遇到不同國家的朋友,你可能會聽到他們用不太一樣的字,這時候不用糾結哪個才是標準答案,重點是對方聽得懂、你也講得順。像是英國朋友可能比較習慣講 bubble tea,美國朋友則常常直接說 boba,這種細微差異其實可以當作聊天的話題,順便問問對方的國家怎麼稱呼這杯飲料。學會珍珠奶茶英文之後,點餐、介紹口味、甚至討論甜度冰塊,都能講得更自然。

(1)
A: Have you ever tried bubble tea?
A: 你喝過珍珠奶茶嗎?

B: Yeah, I love the tapioca pearls inside, they’re so chewy.
B: 喜歡啊,裡面的珍珠很有嚼勁。

(2)
A: What’s boba exactly?
A: boba 到底是什麼?

B: It’s basically milk tea with chewy tapioca pearls at the bottom.
B: 基本上就是奶茶加上底層有嚼勁的珍珠。

(3)
A: This one is brown sugar bubble tea, it’s a bit sweeter.
A: 這杯是黑糖珍奶,會比較甜一點。

B: Sounds good, I want to try something local.
B: 聽起來不錯,我想試試在地口味。

(4)
Bubble tea originally came from Taiwan.
珍珠奶茶其實是源自台灣的。

(5)
A: Do you want less sugar or less ice?
A: 你要少糖還是少冰?

B: Half sugar and less ice sounds perfect.
B: 半糖少冰聽起來剛好。

(6)
A: Honestly, brown sugar boba milk is my favorite drink here.
A: 老實說,黑糖珍奶是我在這裡最愛的飲料。

B: I can see why, the flavor is really rich.
B: 難怪,味道真的很濃郁。

臭豆腐英文,聞起來臭吃起來卻讓人上癮怎麼形容

臭豆腐最常見的英文說法是 stinky tofu,也有人會用比較正式一點的 fermented tofu,因為這道小吃本身就是發酵過的豆腐。跟老外介紹的時候,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那個「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反差感,這個反差其實是老外最想聽你解釋的部分,講清楚反而會讓他們更願意嘗試。

很多第一次來台灣的外國朋友,光是聞到臭豆腐英文裡描述的那種強烈氣味,就已經打退堂鼓,這時候與其急著叫他們吃,不如先用簡單的英文說明發酵的過程,讓對方理解這個味道從哪裡來,心理準備做足了,接受度也會提高很多。你也可以順便介紹旁邊常見的酸菜和蒜泥醬,讓整個介紹更完整。

(7)
A: What is that smell?
A: 那是什麼味道?

B: That’s stinky tofu, it smells strong but tastes really good.
B: 那是臭豆腐,味道很重但其實很好吃。

(8)
A: I don’t know if I can handle the smell.
A: 我不確定我能不能接受那個味道。

B: Just try one bite, the smell and the taste are totally different.
B: 你先吃一口看看,味道跟聞起來完全不一樣。

(9)
Stinky tofu is fermented tofu with a very strong smell.
臭豆腐是一種味道很重的發酵豆腐。

(10)
A: Why does it smell so strong?
A: 為什麼味道這麼重?

B: It’s fermented for a while before it’s fried, that’s where the smell comes from.
B: 因為油炸之前經過發酵,味道就是這樣來的。

(11)
A: Okay, I’ll be brave and try it.
A: 好吧,我鼓起勇氣試試看。

B: Trust me, most people end up loving it.
B: 相信我,大部分人最後都會愛上它。

(12)
A: This crispy outside and soft inside texture is amazing.
A: 外酥內軟的口感真的很棒。

B: Right? That’s the best part of stinky tofu.
B: 對吧?這就是臭豆腐最讚的地方。

鹹酥雞英文,夜市炸物同場加映

鹹酥雞在英文裡沒有固定翻譯,最直接又好懂的講法是 Taiwanese fried chicken 或 Taiwanese popcorn chicken,因為外型跟吃法都跟美式的炸雞塊很像。夜市攤位常見的九層塔,英文可以說 Thai basil,撒上去的胡椒鹽則可以說 pepper salt seasoning,這兩個細節講出來,老外會更清楚整份鹹酥雞的組成。

鹹酥雞英文其實不只一種講法,有些人也會直接說 Taiwanese fried chicken bites,把「一口一個」的份量感也表達出來。攤位老闆問你要不要加辣、加九層塔,這些互動其實都是練習開口的好機會,講熟了之後,下次帶朋友去買鹹酥雞,你就能直接當翻譯,順便解釋每一種配料的差別。

(13)
A: This is Taiwanese fried chicken,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night market snacks.
A: 這是鹹酥雞,是夜市裡最受歡迎的小吃之一。

B: It smells amazing, what’s that green stuff on top?
B: 聞起來好香,上面那個綠色的是什麼?

(14)
A: That’s fried Thai basil, it makes the whole thing more fragrant.
A: 那是炸過的九層塔,會讓整體更香。

B: I never thought basil could be fried like that.
B: 沒想到九層塔也可以這樣炸。

(15)
Taiwanese popcorn chicken is usually seasoned with pepper salt.
鹹酥雞通常會撒上胡椒鹽調味。

(16)
A: Can I add extra pepper salt seasoning?
A: 可以幫我多加一點胡椒鹽嗎?

B: Sure, that makes it even more flavorful.
B: 當然,這樣味道會更足。

(17)
A: Should I eat it with chili sauce?
A: 要沾辣椒醬吃嗎?

B: It’s totally up to you, some people like it plain.
B: 看你喜好,有些人喜歡原味吃。

(18)
A: This is way better than regular fried chicken.
A: 這個比一般炸雞好吃多了。

B: A lot of people say the same thing after their first bite.
B: 不少人吃第一口之後都這麼說。

其實鹹酥雞的配料也可以客製化,像是要不要加辣椒粉、要不要多加九層塔,都可以直接跟老闆說,這種現場互動也是練習開口說英文的好機會。

其他台灣小吃英文快速上手

除了珍奶、臭豆腐和鹹酥雞,夜市裡還有幾個常見小吃也很值得先學起來。大腸包小腸可以說 Taiwanese sausage in sticky rice roll,蔥抓餅是 scallion pancake,雞排則是 Taiwanese fried chicken cutlet,滷味可以簡單說 braised food。把台灣小吃英文這幾個常見說法記起來,之後不管遇到哪種情境都能派上用場。

這些小吃雖然名字聽起來簡單,但其實每一種背後都有值得聊的細節,例如大腸包小腸的糯米飯其實是用糯米蒸熟之後灌入腸衣,口感跟一般白飯完全不同;蔥抓餅則是靠層層折疊的手法做出酥脆口感,這些做法上的小知識,反而是老外最感興趣的部分。介紹的時候不用背稿子,抓住重點慢慢講,對方反而聽得更投入。

(19)
A: What’s inside this rice roll?
A: 這個飯捲裡面是什麼?

B: It’s Taiwanese sausage in sticky rice roll, kind of like a sausage inside sticky rice.
B: 這是大腸包小腸,有點像糯米飯包香腸。

(20)
A: This scallion pancake is so crispy.
A: 這個蔥抓餅好酥喔。

B: Right, and it gets even better with an egg inside.
B: 對啊,加顆蛋在裡面會更好吃。

(21)
Taiwanese fried chicken cutlet is bigger than your face.
雞排通常比你的臉還大片。

(22)
A: Do you want some braised food to go with your meal?
A: 要不要點一些滷味配著吃?

B: Sure, what should I pick first?
B: 好啊,我應該先選什麼?

(23)
A: You can pick tofu, eggs, or vegetables, whatever you like.
A: 可以選豆腐、蛋,或是青菜,看你喜歡什麼。

B: I’ll just grab a bit of everything then.
B: 那我每種都拿一點好了。

(24)
A: Honestly, learning a bit of Taiwanese street food English makes ordering so much easier.
A: 老實說,學一點台灣小吃英文會讓點餐輕鬆很多。

B: Totally, and it makes the whole experience more fun too.
B: 完全同意,整個體驗也會更有趣。

台灣小吃英文對照表

下次帶朋友逛夜市,這些說法拿出來用,介紹起來就會順很多,也更能讓對方感受到台灣美食的魅力,聊起夜市文化也會更有話題。

延伸閱讀:【在國外跳蚤市場、夜市被當盤子? 學會這些殺價英文的說法讓你省一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Facebook 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