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同國家的人開會,有時候明明大家講的都是英文,但就是感覺頻率不對。美國同事突然問你有沒有意見,你不知道該不該直接說;英國人說「quite interesting」,你還以為他在稱讚你;印度同事說「no problem」,結果兩週後問題還在。這不是你的跨文化溝通英文不夠好,而是每個地方的開會文化本來就長得很不一樣。
三種溝通風格的大框架
在討論跨文化溝通英文之前,先把三種英美印職場風格的核心差異記起來:
美國人:直接、效率優先。說 yes 就是 yes,說 no 就是 no。開會不是來聊天的,是來做決定、分任務的。
英國人:客氣、委婉,話裡有話。他們不太會直接說「這個爛」或「我不同意」,批評通常包裝得很好看,你要學會自己解碼。
印度人:關係優先,傾向給正面答覆。面子文化很重,當場說「做不到」很難開口,加上層級觀念強,你聽到的回答和實際狀況有時候會有落差,需要多問幾層。
跟美國人開會
美國人開會就是衝著目標去的。他們喜歡把話說清楚、任務分好、時間控制好,不喜歡繞圈子。沉默在美國會議文化裡會讓人坐立難安,所以要積極表達意見——就算還沒想清楚,說「I’m not sure yet, but I think…」也比一句話不說好。
跟美國人溝通,最重要的跨文化溝通英文技巧是:直接說你的想法,然後給理由。不用鋪很長的前言,也不用先說「不好意思,我可能說錯,但……」,那樣反而讓人覺得你沒有立場。
(1)
A: Alright, let’s get started. What’s the agenda today?
A: 好,我們開始吧。今天的議程是什麼?
B: We need to finalize the launch date and assign owners for each task.
B: 我們需要確定上線日期,並且為每個任務分配負責人。
A: Perfect. Let’s keep this to 30 minutes. Who wants to kick things off?
A: 很好。我們把時間控制在 30 分鐘內。誰先開始?
(2)
A: I’m not sure this approach is the most efficient. Can I push back a bit?
A: 我不確定這個方法是最有效率的。我可以提出不同意見嗎?
B: Absolutely, go ahead.
B: 當然,說吧。
A: I think we’d save more time if we automated this part instead of doing it manually.
A: 我覺得如果把這個部分自動化,而不是手動處理,可以省更多時間。
(3)
A: Before we wrap up, let’s confirm the action items. Who’s doing what?
A: 在結束之前,我們來確認一下行動事項。誰負責什麼?
B: I’ll handle the design mockups by Thursday. And Sarah, you’re taking the client brief?
B: 我週四前搞定設計稿。Sarah,你負責客戶簡報?
A: Correct. And I need everyone to send updates by EOD Friday.
A: 對。我需要大家在週五下班前傳送進度更新。
(4)
A: We’ve been going back and forth on this for a while. Can we just make a call?
A: 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繞了很久了。可以直接做個決定嗎?
B: Fair point. Let’s go with Option B and revisit in two weeks if it’s not working.
B: 說得有道理。我們選 B 方案,如果兩週後不奏效再重新討論。
跟英國人開會
跟英國人開會,最需要練的技能不是英文,是「解讀言下之意」。英式職場超級重視禮貌,所以批評通常包裝得讓你感覺良好,等你回去想了三天才發現對方根本是在否定你。
英美印職場風格裡,英國人這套是最需要「翻譯」的——以下幾個超常聽到的英式說法,後面才是真正的意思:
- 「That’s quite interesting.」→ 我不覺得這個很好
- 「With the greatest respect…」→ 我要說你說的不對了
- 「We’ll certainly bear that in mind.」→ 應該不會有下文
- 「Not bad at all.」→ 其實還不錯(英國人很少直接說「很好」)
(5)
A: What did you think of the proposal?
A: 你覺得那份提案怎麼樣?
B: It’s quite interesting. There are some… thought-provoking elements.
B: 蠻有意思的。有一些……發人深省的部分。
A: So you’d like us to revise it?
A: 所以你希望我們修改它?
B: That might be worth exploring, yes.
B: 那或許值得考慮,是的。(意思:請重寫)
(6)
A: I think we should launch next month. What do you think?
A: 我覺得我們應該下個月上線。你怎麼看?
B: With the greatest respect, I’m not sure we’ve fully addressed the risk factors yet.
B: 恕我直言,我不確定我們是否已經完整處理了所有風險因素。
A: Fair enough. What would you need to feel more comfortable?
A: 說得有道理。你需要什麼才能感覺更放心?
(7)
A: We raised this issue in the last meeting. Any progress?
A: 我們上次會議提過這個問題。有進展嗎?
B: We’ve been giving it some thought. It’s on our radar.
B: 我們一直在考慮這件事。我們有在關注。
A: Could we get a timeline on that?
A: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時間表嗎?(暗示:「有在關注」通常代表沒有實際行動)
(8)
A: How was the client presentation?
A: 客戶簡報怎麼樣?
B: It was… fine. They seemed to have a few questions.
B: 還……好。他們好像有一些問題。
A: Sounds like we need to follow up.
A: 聽起來我們需要 follow up。(英國人說「fine」通常不是真的很好)
如果你想學更多在職場上委婉表達不同意的方式,可以看這篇:表達不同意英文別說 I disagree!
跟印度人開會
跟印度同事或客戶開會,最容易踩的雷是把「yes」當成真的「好,沒問題」。印度職場文化很重視面子,當著上司或客戶的面說「做不到」或「這有問題」是很難開口的事,所以你聽到的答案,有時候需要多問一層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 OK。
另外,跟印度人開會通常會先聊一段,這不是在浪費時間,而是他們在建立信任感。跟印度人的跨文化溝通英文,耐心和反覆確認細節是最重要的兩件事——不要問「有沒有問題?」,要問「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9)
A: Can we deliver this by the end of the month?
A: 我們能在月底前交付嗎?
B: Yes, yes, we will do it.
B: 是的,是的,我們會處理好的。
A: Great — just to confirm, that means the full report, including the data analysis, right?
A: 太好了——只是確認一下,那代表完整的報告,包括數據分析,對嗎?
B: Yes, we will try our best.
B: 是的,我們會盡力的。(這時候要繼續確認,因為「盡力」不等於「確定會完成」)
(10)
A: Is there anything that might slow down the timeline?
A: 有什麼可能會影響時程的因素嗎?
B: No, no, everything is fine.
B: 沒有,沒有,一切都很好。
A: I just want to make sure — if there’s any blocker, please let me know early so we can help.
A: 我只是想確認一下——如果有任何阻礙,請早點告訴我,這樣我們可以幫忙。
(11)
A: I noticed we haven’t received the files yet. Any updates?
A: 我注意到我們還沒收到檔案。有什麼更新嗎?
B: Yes, we are just finalizing some last-minute details. Will send soon.
B: 是的,我們正在確認一些最後的細節。很快就會發送。
A: Understood. Could you give me a specific time — like by 3 PM today?
A: 了解。你能給我一個具體的時間嗎——比如今天下午 3 點前?
(12)
A: Before we start, how’s everything going on your end?
A: 在我們開始之前,你那邊一切都好嗎?
B: Very well, thank you! The team has been working hard. How about you?
B: 很好,謝謝!團隊一直在努力工作。你呢?
A: All good here. Really appreciate the effort your team has been putting in.
A: 我這邊也很好。真的很感謝你們團隊一直以來的努力。(先建立關係,再進入正題)
三種文化都通用的開會技巧
不管面對哪種英美印職場風格,這幾個習慣跨文化都有效。
- 會後發 recap email。把決定的事、誰負責、截止日一起寫清楚——這招在任何文化都管用,而且之後有爭議的時候,白紙黑字是你的護身符。
- 問開放性問題,不要問 yes/no 問題。「Is there any issue?」很容易得到「No」;改成「What do you need to move forward?」或「What might slow this down?」,對方才比較可能說出真實狀況。這對跟英國人和印度人溝通特別有用。
- 把 action item 說清楚。誰負責、做什麼、什麼時候完成——三個問題,開完會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幹嘛,後面就不用一直追進度了。
(13)
A: Just wanted to send a quick recap from today’s meeting.
A: 我想發一個今天會議的快速總結。
B: Thanks for this. Just one correction — the deadline should be the 15th, not the 12th.
B: 謝謝。只有一個更正——截止日應該是 15 號,不是 12 號。
A: Good catch! I’ll update and resend.
A: 好眼力!我會更新後重新發送。
(14)
A: Before we close — what does each person need to move forward?
A: 在結束之前——每個人需要什麼才能繼續推進?
B: I need the budget approval by Wednesday.
B: 我需要在週三前得到預算批准。
A: Got it. I’ll follow up with finance today.
A: 了解。我今天會跟財務部 follow up。

英文只是工具,真正讓溝通順的,是你知道對方的文化在想什麼。聽懂英國人的「quite interesting」、不把印度同事的「yes」當保證、跟美國人開會敢直接說出意見——這些跟英文程度沒關係,是文化感知的問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Threads和Facebook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