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外國同事在茶水間碰到,說完「The weather’s been crazy lately」之後,空氣突然凝固。不是因為你英文不好,是因為沒有人教過你英文閒聊的話題要怎麼接。Small talk 是一個可以練的技能,這篇就是要幫你把這個技能補起來。
為什麼英文閒聊讓人這麼焦慮?
很多人以為英文寒暄很簡單,不就是問「How are you?」、答「Fine, thanks」,然後完事。但真正讓人焦慮的不是開頭,是開頭之後的沉默。
問題不在單字不夠,而是不知道話題怎麼延伸。台灣的英文教育比較少教「對話如何流動」這件事,所以很多人英文寒暄到一半就卡住,只好低頭假裝看手機。
其實英文閒聊有它的邏輯:話題不是隨機選的,有幾個幾乎萬用的方向;問句也不是靠靈感,有幾個結構可以直接套用。搞懂這些,下次在辦公室碰到外國同事,你就不會只能傻笑了。
天氣之後,接什麼?
天氣是英文寒暄的經典開場,幾乎每個人都這樣用。但天氣話題有個致命傷:很容易兩三句就說完,然後不知道往哪走。
最自然的轉場方式,是從天氣「借坡下驢」,帶到另一個話題。以下三個方向是辦公室最常用的:
週末計劃或剛過完的週末
這是最萬用的接話方向。天氣好 → 問對方週末有沒有出去;天氣爛 → 問對方週末待在家幹嘛。怎麼接都順。
(1)
A: Ugh, this heat is brutal. I feel like I’m melting every time I step outside.
A: 天啊,這個天氣熱死了,每次走出去都覺得自己在融化。
B: I know! Did you do anything fun this weekend to escape the heat?
B: 對!你這個週末有沒有去哪裡避暑?
A: We ended up going to a water park. Probably the best decision I’ve made all summer.
A: 我們最後去了水上樂園,應該是我整個夏天做過最好的決定。
(2)
A: Finally Friday! Any plans for the weekend?
A: 終於到週五了!週末有什麼計劃嗎?
B: Nothing too exciting — probably just meal prepping and catching up on sleep. You?
B: 沒什麼特別的,大概就備餐、補眠。你呢?
A: Same. I think I need a weekend to recover from the weekend, honestly.
A: 我也是。說真的,我覺得我需要一個週末來從上個週末恢復過來。
食物和午餐
食物是話題永遠不會冷掉的救星,而且辦公室每天都有午餐,自然就有聊不完的素材。
(3)
A: Are you heading out for lunch today?
A: 你今天要出去吃午餐嗎?
B: Thinking about it. Do you know if that new ramen place down the street is any good?
B: 在考慮。你知道街角那家新開的拉麵好不好吃嗎?
A: I went last week! The broth is amazing but the wait is kind of brutal. Go before noon if you can.
A: 我上週去過!湯頭很讚但排隊有點累,可以的話在中午前去。
(4)
A: That smells amazing. What did you bring for lunch?
A: 好香喔,你帶什麼午餐來?
B: Oh, just leftovers from last night. I made curry.
B: 哦,就昨晚的剩菜,我做了咖哩。
A: Homemade curry on a Tuesday — that’s dedication.
A: 週二自己做咖哩,這個很厲害。
近期活動或節日
節日前後、連假將至,是英文閒聊的天然助攻。不需要特別找話題,節日本身就是話題。
(5)
A: Are you doing anything for the long weekend?
A: 連假你有什麼安排嗎?
B: We’re thinking of driving down to the south. Tainan, maybe.
B: 在考慮開車南下,可能去台南。
A: Oh nice! The food there is incredible. Have you been before?
A: 喔不錯!那邊的食物超厲害。你去過嗎?
(6)
A: Can you believe Christmas is already next week?
A: 你相信嗎,下週就聖誕節了?
B: I know, this year went by so fast. Do you celebrate?
B: 對啊,今年過得好快。你們有慶祝嗎?
A: A little — just a family dinner. Nothing too big.
A: 有一點,就是家族聚餐,不會太盛大。
哪些話題安全,哪些踩雷
英文寒暄有一套不成文的潛規則,跟台灣聊天文化不太一樣。搞清楚哪些話題適合說、哪些要避開,可以幫你在辦公室留下好印象。這對準備多益口說的人也很有幫助,因為多益口說 Part 3 的情境題很多都是辦公室日常,考的就是這種「能自然接話」的語感。
安全話題:週末、旅遊計劃、食物、本地活動、寵物、最近在看的影集或電影、工作(淺聊,不抱怨)
踩雷話題:宗教信仰、政治立場、薪水、體重或外貌評論、婚姻和生育計劃
(7)
A: Did you catch the game last night?
A: 你有看昨晚的比賽嗎?
B: I missed it! Who won?
B: 我沒看到!誰贏了?
A: It went into overtime — total nail-biter.
A: 打到延長賽,超緊張。
(8)
A: You have a dog, right? What breed?
A: 你有養狗對不對?什麼品種?
B: A golden retriever. She just turned two.
B: 黃金獵犬,剛滿兩歲。
A: Oh, that’s such a fun age. They’re still so playful.
A: 那個年紀最好玩了,還很愛鬧。
踩雷話題通常不是有惡意,而是話題本身容易引發不舒服或尷尬。例如問薪水在台灣可能還好,但在很多英語環境是非常私人的事。體重和外貌評論,即使是善意的,也可能讓對方不自在。
(9)
A: I heard the company is going through some budget cuts.
A: 我聽說公司在縮減預算。
B: Yeah, things feel a bit uncertain. Let’s hope for the best.
B: 對,感覺有點不確定。希望一切往好的方向走。
工作話題可以淺聊,但要注意別把寒暄變成抱怨大會,也不要打聽太多別人的工作細節。
(10)
A: I didn’t know you were vegetarian!
A: 我不知道你是素食者!
B: Yeah, for a few years now. It’s easier than it sounds once you get used to it.
B: 對,幾年了。習慣之後其實比想像中簡單。
A: That’s impressive. I could never give up steak.
A: 很厲害,我絕對沒辦法放棄牛排。
三個時段句型速查
英文閒聊通常發生在幾個固定時間點,每個時段話題的切入方式都不太一樣。
星期一早上
星期一早上是英文寒暄的高峰期,每個人都在問「週末過得怎樣?」掌握幾個句型,你就不會只能尬笑。
(11)
A: Happy Monday! How was your weekend?
A: 週一快樂!週末過得如何?
B: Really good, actually. We went hiking and the weather was perfect.
B: 還不錯!我們去爬山,天氣超好。
A: Oh nice, where did you go?
A: 哦不錯,你們去哪裡?
(12)
A: You look like you had a good weekend.
A: 你看起來週末過得很好。
B: Ha, is it that obvious? We had a family barbecue yesterday, it was a lot of fun.
B: 哈,這麼明顯嗎?我們昨天辦了家庭烤肉,超開心。
A: That sounds amazing. My weekend was pretty uneventful, honestly.
A: 聽起來很棒。我的週末說真的就平平淡淡。
午餐時間
午餐時間的英文閒聊通常比較輕鬆,話題就圍繞著吃打轉,不需要太費心思找話題。
(13)
A: Are you going out for lunch or eating at your desk?
A: 你要出去吃午餐還是在位置上吃?
B: Probably at my desk today. I have a call at one.
B: 今天大概在位置上吃,一點有電話會議。
A: Fair enough. I was going to grab something from the place downstairs if you want anything.
A: 了解,我要去樓下買東西,你需要帶什麼嗎?
(14)
A: That looks really good. Did you make that?
A: 那個看起來好好吃,你自己做的嗎?
B: Yeah! It’s a recipe I found online. Super easy, honestly.
B: 對!網路上找到的食譜,說真的超簡單。
A: You’ll have to share it with me sometime.
A: 你要找機會把食譜分享給我。
下班前
下班前是另一個英文寒暄的自然時間點,話題通常圍繞著週末計劃或是對下班的期待。
(15)
A: Almost there — any exciting plans after work?
A: 快到了,下班後有什麼計劃嗎?
B: Just groceries and maybe a run if I’m feeling motivated.
B: 就去買個菜,如果有動力的話可能去跑步。
A: Same energy. I told myself I’d go to the gym but we’ll see.
A: 差不多,我跟自己說要去健身房,但到時候再說。
(16)
A: Big weekend plans?
A: 週末有什麼大計劃嗎?
B: My sister’s coming to visit, so we’re going to play tourist for a bit.
B: 我妹妹要來,我們打算去當個觀光客四處逛逛。
A: Oh fun! Are you taking her anywhere specific?
A: 喔,很棒!有特別要帶她去哪裡嗎?

對方說了什麼你沒跟上,怎麼辦?
英文閒聊的過程中,對方說了一個你完全沒聽懂的俚語或口語表達,是很正常的事。很多人的反應是點頭假裝聽懂,但這樣往往會讓對話更尷尬。比較好的做法是自然地問清楚,這在多益口說備考的情境練習裡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你需要能夠自然回應意想不到的問題。
(17)
A: We ended up bailing on the trip last minute.
A: 我們最後臨時取消了那個旅行。
B: Oh no! What happened?
B: 哦不!怎麼了?
如果不確定「bailing」是什麼意思,直接問:
(18)
A: Sorry, what do you mean by “bailing”? I want to make sure I understand.
A: 抱歉,「bailing」是什麼意思?我想確認我有理解對。
B: Oh! It just means we cancelled at the last minute.
B: 哦!就是說我們臨時取消了。
也可以用比較自然的方式確認:
(19)
A: He totally threw me under the bus in that meeting.
A: 他在那個會議裡完全把我賣掉了。
B: Oh wow — like he blamed you for something?
B: 哦天啊,他是說把責任推到你身上嗎?
A: Exactly. I was not happy.
A: 對就是這樣,我很不爽。
(20)
A: Sorry,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I didn’t quite catch it.
A: 抱歉,你可以再說一次嗎?我沒有完全聽清楚。
B: Of course! I was just saying the conference got pushed to next month.
B: 當然!我是說那個研討會延到下個月了。
「I didn’t quite catch it」比「I don’t understand」聽起來更自然,也比較不會讓對話氣氛變得刻意。
從寒暄到真正的連結
英文寒暄不只是打招呼,它其實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很多人以為 small talk 就是廢話,但真正的作用是讓對方覺得你把他們當人,而不只是工作上的接觸點。
有一個很簡單但很有效的技巧:記住對方說過的事,下次再提起。這樣對方會覺得你有在聽,而不只是在等輪到自己說話。
(21)
A: Hey! How was the hiking trip you mentioned last week?
A: 嘿!你上週說的爬山行程怎麼樣?
B: Oh, you remembered! It was actually amazing. The view from the top was unreal.
B: 哦,你記得!真的很棒,從山頂看下去的景色超不真實。
A: That sounds worth the climb.
A: 聽起來很值得爬上去。
(22)
A: Didn’t you say your sister was visiting this weekend?
A: 你說你妹妹這個週末要來對不對?
B: Yeah! She leaves tomorrow. We had so much fun.
B: 對!她明天走。我們玩得很開心。
A: I’m glad it worked out. Did you end up doing the tourist thing?
A: 很好!你們最後有去當觀光客逛逛嗎?
跟進細節不需要刻意,只是在下次碰到的時候自然帶出來。這是讓英文寒暄從表面禮貌變成真實連結的最簡單方式。
(23)
A: How’s your dog doing? You said she wasn’t feeling well.
A: 你的狗狗還好嗎?你說她身體不太舒服。
B: She’s so much better now, thank you for asking! The vet said it was nothing serious.
B: 她好多了,謝謝你問!獸醫說沒什麼大問題。
A: Oh good, I was a little worried after you mentioned it.
A: 太好了,你說完我還有點擔心。
(24)
A: Did you end up trying that ramen place?
A: 你最後有去吃那家拉麵嗎?
B: Yes! It was so good. The wait was long, but totally worth it.
B: 有!超好吃。等很久,但絕對值得。
A: Told you. Now I want to go back.
A: 就說嘛。我現在也想再去了。
記住對方說過的事,然後在適當的時候提起,這個動作本身就傳遞了一個訊息:你對對方有興趣,不只是在應付。這才是辦公室英文閒聊真正的價值所在。
辦公室 small talk 不需要靠天生外向才做得到。有了幾個固定的話題方向和句型,下次在茶水間碰到外國同事,你至少知道天氣之後要說什麼。開口比完美重要,先把話說出來,自然感覺就會慢慢來。
延伸閱讀:【「好久不見」英文不是只有 Long Time No See!8 種道地說法讓重逢不再只會傻笑】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 和 Facebook 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