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購物英文懶人包:紀念品店到免稅商店這樣說最道地

出國逛街踩過雷嗎?想問紀念品是不是本地做的,或是免稅資格到底怎麼算,話到嘴邊卻擠不出完整句子。出國購物英文其實沒有想像中難,這篇把紀念品店、免稅商店會遇到的對話都整理出來,出國前先看一遍,現場開口不卡詞。

紀念品店英文對話

逛紀念品店最常遇到的情境,就是問店員這東西是不是當地做的、有沒有其他款式。先看看下面這幾組對話:

(1)
A: Is this handmade locally?
A: 這是本地手工做的嗎?

B: Yes, all our souvenirs are made by local artists.
B: 對,我們所有紀念品都是本地藝術家做的。

(2)
A: Do you have this in a different color?
A: 這個有其他顏色嗎?

B: Let me check in the back for you.
B: 我去後面幫你看看。

(3)
A: What’s the most popular souvenir here?
A: 這裡最熱賣的紀念品是什麼?

B: Our magnets and postcards sell really well with tourists.
B: 磁鐵跟明信片很受觀光客歡迎。

(4)
A: Can I get this gift-wrapped?
A: 這個可以幫我包裝嗎?

B: Sure, it’ll take just a few minutes.
B: 可以,只要幾分鐘就好。

單獨一句也很好用:

(5) These make great gifts for coworkers.
這些很適合當同事伴手禮。

(6) Is this fragile? I need to pack it carefully.
這個易碎嗎?我需要小心包裝。

要注意,紀念品英文除了 souvenir,也可以用 gift 或 specialty item 來表達,看情境選字會更自然,不會每句都聽起來很制式。像是問店員「這是不是這裡的特色商品」,可以說 Is this a local specialty,會比死背 souvenir 這個字更靈活。買紀念品英文其實就是把「這是不是特產」「有沒有其他選擇」講清楚,句型都差不多,換個單字就能應用到各種店家,不管是文具店、伴手禮店還是市集攤位都用得到。

免稅商店英文對話

機場或市區的免稅商店,最常搞不清楚的就是免稅資格跟門檻,先弄懂這幾個對話會省很多麻煩:

(7)
A: Am I eligible for tax-free shopping here?
A: 我在這裡購物可以免稅嗎?

B: Yes, as long as you show your passport at checkout.
B: 可以,結帳時出示護照就行。

(8)
A: What’s the minimum purchase for duty-free?
A: 免稅商店英文常問的門檻是多少?

B: You need to spend at least 5,000 yen to qualify.
B: 至少要消費5000日幣才符合資格。

(9)
A: Can I bring this on the plane as carry-on?
A: 這個可以帶上飛機當隨身行李嗎?

B: Yes, but liquids over 100ml need to be sealed.
B: 可以,但超過100ml的液體需要密封。

(10)
A: Is this item available at other duty-free locations?
A: 這個商品其他免稅商店也有賣嗎?

B: Yes, it’s sold at all our airport branches.
B: 有,我們機場各分店都有賣。

(11) This perfume is exclusive to duty-free shops.
這款香水只有免稅商店才買得到。

(12) I’ll need to see your boarding pass to process this.
我需要看你的登機證才能處理。

出國購物英文常常卡在免稅這個環節,因為每個國家的門檻和規定都不太一樣,有些地方是看消費金額,有些則是看停留天數或簽證身份,先記住怎麼問資格跟門檻,現場就不會傻眼。另外像化妝品、香水這類商品,很多都是免稅商店限定款,一般市區店面反而買不到,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特地安排時間逛機場免稅商店的原因。

退稅英文怎麼說

離境前退稅也是很多人會卡住的環節,尤其歐洲國家退稅流程比較複雜,先學會怎麼開口問:

(13)
A: Where can I get my tax refund form?
A: 我要去哪裡拿退稅單?

B: You can get it right here at checkout.
B: 結帳時就可以直接拿。

(14)
A: Do I need to fill this out before customs?
A: 我需要在過海關前填好這張表嗎?

B: Yes, and don’t forget to keep your receipts.
B: 對,收據也要記得留著。

(15)
A: How long does the refund usually take?
A: 退稅通常要多久才會退回來?

B: It usually takes about six to eight weeks.
B: 通常要六到八週。

(16)
A: Can I get my refund in cash instead?
A: 我可以直接領現金退稅嗎?

B: Yes, there’s a cash refund counter near gate B.
B: 可以,B登機門附近有現金退稅櫃檯。

(17) Make sure the customs officer stamps your form.
記得要讓海關人員在表格上蓋章。

(18) Where’s the tax refund counter after security?
過安檢後的退稅櫃檯在哪裡?

退稅這一步很多人容易忽略,但如果金額大,這筆錢其實不無小補,出國前先了解流程,離境當天才不會手忙腳亂。特別提醒,很多國家要求退稅商品必須在購買後的一定天數內離境,而且商品不能拆封使用,如果是買給自己用的東西,記得先查清楚規定,不然到海關才發現不符資格就白忙一場了。

結帳、包裝英文

結帳環節除了問價錢,付款方式跟包裝需求也很常見,尤其付款方式在不同國家差異很大,有些地方偏好現金,有些幾乎都用卡,先弄懂怎麼問會比較保險,這裡整理幾組實用對話:

(19)
A: Do you accept credit cards?
A: 你們收信用卡嗎?

B: Yes, we accept all major cards.
B: 收,我們接受所有主要信用卡。

(20)
A: Could you wrap these separately, please?
A: 可以幫我分開包裝嗎?

B: No problem, I’ll box them up for you.
B: 沒問題,我幫你裝盒。

(21)
A: Can I get a receipt for this purchase?
A: 我可以拿這筆消費的收據嗎?

B: Of course, here you go.
B: 當然,這是你的收據。

(22) Do you offer gift wrapping for an extra charge?
額外付費的話,你們有提供禮物包裝嗎?

(23) I’d like these packed in separate bags, please.
麻煩幫我分開裝袋。

包裝這個環節其實很多人會忽略,但如果買的是易碎品或是要送人的禮物,主動開口問清楚包裝方式,可以省下不少麻煩,尤其是要托運或帶上飛機的情況,包裝得不夠牢固,回國打開可能就碎了。如果想更完整了解結帳從帳單到刷卡找零的細節,可以參考出國結帳不知道怎麼開口?Cash only 意思、刷卡、找零全部一次搞懂,把結帳環節補得更完整。

紀念品店 vs 免稅商店英文對話

多益常考購物情境用字

多益考試很愛出購物、退換貨相關的情境對話,因為這種場景在職場出差、國外採購時也很實用。像 eligible(符合資格的)、minimum purchase(最低消費)、exclusive(獨家的)這幾個字,都是多益閱讀跟聽力常出現的詞彙。

(24) This offer is exclusive to duty-free customers.
這個優惠只限免稅商店顧客享有。

(25) Please confirm your eligibility before checkout.
結帳前請先確認你的資格。

出差採購伴手禮時,如果能用上這些字,聽起來會更專業,也更貼近多益考題的用字邏輯,一舉兩得。多益的閱讀測驗常常會出現商店公告或退換貨政策的文章,裡面很愛用 refund(退款)、receipt(收據)、qualify(符合資格)這幾個字,跟這篇提到的購物情境幾乎重疊,等於一邊學實用英文,一邊也在幫多益成績打底。另外像聽力測驗常出現的場景,也很愛設定在機場或商店櫃檯,考的就是這種一問一答的對話模式,如果平常有累積這些購物情境的句型,考試時聽到類似對話就不會覺得陌生,反應速度也會比較快。職場上如果要負責採購或出差安排,這些字彙同樣派得上用場,跟廠商談退換貨條件時,用對字會讓溝通更順暢。

出國購物英文其實就是把常見情境的句型記熟,現場臨機應變就不會卡詞。下次出國前,先把這篇存起來,不管逛紀念品店、免稅商店還是辦退稅,都能派上用場,購物體驗也會更輕鬆自在。

延伸閱讀:【超市購物英文: 如何用英文問「有沒有打折」、「會員價多少」?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Facebook 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