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購物英文懶人包: 二手買賣從看懂到殺價全搞定

有在網路上買過二手東西嗎?看到商品描述滿滿英文,不知道那些縮寫是甚麼意思,或者想問賣家問題卻不知道怎麼開口—這些都是學好網上購物英文後就能解決的問題,這篇一次全搞定。

商品狀況怎麼說

在英文二手市場,賣家會用固定的詞來描述商品狀況,從「幾乎全新」到「堪用」都有一套說法。看懂這些,下單前就能判斷到底划不划算。

以下是最常見的狀況描述,從好到差排列:

  • Mint condition — 最頂級的狀態,指商品完全無使用痕跡,幾乎像剛出廠一樣。常見於球員卡、球鞋、電子產品等收藏性商品。
  • Like new — 意思和 mint condition 很接近,但比較日常口語,適用範圍更廣。有些賣家也會直接縮寫成 “LN”。
  • Good condition — 有輕微使用痕跡,但整體狀態良好,功能完全正常。這是二手市場最常見的狀況描述。
  • Fair condition — 明顯有使用過的痕跡,可能有刮傷或磨損,但功能仍然正常。
  • Poor condition / As-is — 有明顯損壞或功能上的問題。特別是看到 “as-is” 這個詞,代表賣家以現況出售、不負責任,下單前務必看清楚。

(1)
A: What condition is the laptop in?
A: 這台筆電的狀況怎麼樣?

B: It’s in mint condition. I barely used it.
B: 它還幾乎全新,我幾乎沒在用。

(2)
A: Is there any damage on the bag?
A: 這個包包有沒有任何損壞?

B: It’s in good condition overall. There’s a small scratch on the bottom, but nothing major.
B: 整體狀況良好,底部有一個小刮傷,但不嚴重。

(3)
A: Why is this phone so cheap?
A: 這支手機為什麼這麼便宜?

B: It’s in fair condition. The screen has a crack, but it still works perfectly.
B: 它的狀況普通,螢幕有裂痕,但功能完全正常。

(4)
A: Is the jacket still wearable?
A: 這件外套還可以穿嗎?

B: Honestly, it’s in poor condition. I’m selling it as-is.
B: 老實說狀況不太好,我是以現況出售。

(5) This bike is like new. I only rode it twice.
這台腳踏車跟新的一樣,我只騎過兩次。

這些縮寫是甚麼意思

二手英文的商品描述常常充滿縮寫,看不懂就很容易錯過好物,甚至搞不清楚賣家的意思。以下幾個是最常出現的,搞懂了找東西更有效率。

  • OBO (Or Best Offer) — 「可議價」,賣家願意接受比標價低的出價。看到 OBO 就是可以殺價的信號。
  • Firm — 「不議價」,價格是固定的,就別浪費時間開口了。
  • BIN (Buy It Now) — 常見於拍賣式購物平台,指「直接買斷價」,不用等拍賣結束,付這個價格直接成交。
  • NWT (New With Tags) — 「全新含吊牌」,商品是全新的、吊牌還在,通常是沒穿過的衣服。
  • NWOT (New Without Tags) — 「全新但已拆吊牌」,商品是新的但吊牌已拆,可能是買了試穿過但從未實際使用。

(6)
A: Is the price negotiable?
A: 價格可以談嗎?

B: Yes, I listed it as OBO so feel free to make an offer.
B: 可以,我標的是可議價,你可以出個價。

(7)
A: Can you go lower on the price?
A: 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B: Sorry, the price is firm. I’ve already priced it below market value.
B: 不好意思,價格是固定的,我已經定在市價以下了。

(8)
A: Are these jeans brand new?
A: 這條牛仔褲是全新的嗎?

B: Yes, NWT. I bought them but they didn’t fit me.
B: 是的,全新含吊牌,我買了但尺寸不合。

(9) This is listed as BIN at $50. No auction — just pay and it’s yours.
這個的直接買斷價是 50 美元,不需要等拍賣,付款就是你的了。

問賣家問題

看到喜歡的商品,不確定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不然收到貨才後悔就麻煩了。以下幾個句子在二手英文交易裡超常用,簡單直接,問得有禮貌又到位。

幾個萬用問法先記起來:

  • “Are there any flaws or damage I should know about?” — 有沒有任何我應該知道的瑕疵或損壞?
  • “Does it still work properly?” — 功能還正常嗎?
  • “Does it come with the original box and accessories?” — 有附原廠盒子和配件嗎?
  • “What are the measurements?” — 尺寸是多少?

(10)
A: Are there any scratches or damage on the watch?
A: 這支手錶有沒有任何刮傷或損壞?

B: There are a few minor scratches on the case, but the face is in perfect condition.
B: 錶殼有幾個小刮傷,但錶面完好無缺。

(11)
A: Does it come with the original packaging?
A: 有附原廠包裝嗎?

B: No, I threw away the box, but I’ll wrap it carefully before shipping.
B: 沒有,盒子我丟掉了,但我寄出前會仔細包裝。

(12)
A: What are the measurements for the jacket?
A: 這件外套的尺寸是多少?

B: The chest is 42 inches and the length is 28 inches.
B: 胸圍 42 英寸,衣長 28 英寸。

(13)
A: Does the camera still work properly? Any issues?
A: 這台相機功能還正常嗎?有沒有任何問題?

B: Everything works great. The battery life is still solid.
B: 功能都很好,電池壽命也還不錯。

開口殺價

這關很多人覺得尷尬,其實句子用對了,殺起來完全不失禮。

出價:

  • “Would you take $[X] for it?” — 你願意以 X 元賣嗎?
  • “Is $[X] okay with you?” — X 元你可以接受嗎?

拒絕並提出反價:

  • “That’s a bit low for me. How about $[X]?” — 那對我來說低了一點,X 元怎麼樣?

接受:

  • “That works for me. I’ll take it.” — 可以,我買了。

(14)
A: Would you take $30 for the jacket?
A: 這件外套你願意 30 美元賣嗎?

B: That’s a bit low. How about $40? It’s already below what I paid for it.
B: 有點低,40 美元怎麼樣?已經比我當初買的便宜了。

(15)
A: Is $80 okay with you for the camera?
A: 相機 80 美元你可以接受嗎?

B: I can do $90, but that’s my lowest. It’s in mint condition.
B: 我可以接受 90 美元,但這是最低了,它的狀況非常好。

(16)
A: I can offer $50. It does have a few scratches.
A: 我可以出 50 美元,它有幾個刮傷。

B: Fair enough. Deal.
B: 合理,成交。

(17)
A: Would you consider bundling these two items together?
A: 這兩樣東西你可以打包一起賣嗎?

B: Sure! I’ll do both for $60 instead of $75.
B: 可以!兩樣一起 60 美元,原來是 75。

(18)
A: I’ll take it if you can do free shipping.
A: 如果你可以免運的話我就買。

B: I can’t do free shipping, but I can knock $5 off the price.
B: 我沒辦法免運,但可以從售價扣掉 5 美元。

二手商品狀況英文

以上這些網上購物英文,不管是找二手球鞋、vintage 衣服,還是在海外平台淘好貨,都直接用得上。存起來,下次看到英文商品描述,直接就看懂了。

延伸閱讀:【在國外跳蝨市場、夜市被當盤子? 學會這些殺價英文的說法讓你省一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ThreadsFacebook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