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量力」、「打腫臉充胖子」、「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這幾句話平常聊天都很好用,但要用英文說的時候可能就卡住了。英文其實也有對應的成語,而且每一個的語感還不太一樣。來看看這些不自量力英文說法長什麼樣子。
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
這個成語字面上是「別咬下超過你能嚼的量」,意思就是「別承擔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是最接近「不自量力」核心意思的英文說法。重點在於一個人貪多、overcommit,答應或攬下了根本做不完、做不好的事情。
這個片語在日常對話裡很常用,也是 TOEIC 多益聽力和閱讀測驗會出現的成語,所以絕對值得記起來。
(1)
A: I told my manager I could finish the report, the presentation deck, and the client proposal all by Friday.
A: 我跟主管說我可以在週五之前把報告、簡報還有客戶提案全部做完。
B: That’s way too much. 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 — just tell her you need more time.
B: 這也太多了吧。別不自量力,直接跟她說你需要更多時間。
(2)
A: Why does Kevin look so stressed out lately?
A: Kevin 最近為什麼看起來壓力這麼大?
B: He signed up for three online courses on top of his full-time job. Classic case of biting off more than he can chew.
B: 他在全職工作之外還報名了三個線上課程。標準的不自量力。
(3)
A: I’m thinking of starting a café, a clothing brand, and a YouTube channel all at the same time.
A: 我在考慮同時開一間咖啡廳、做一個服裝品牌,還要開 YouTube 頻道。
B: Okay, slow down. 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 Pick one and do it properly first.
B: 好,冷靜一下。別不自量力,先選一個好好做。
(4)
A: Did you hear that the new intern volunteered to lead the entire product launch?
A: 你有聽說新來的實習生自願主導整個產品發布嗎?
B: He’s been here for two weeks. That’s really biting off more than he can chew.
B: 他才來兩個禮拜。這真的是太不自量力了。
(5)
A: I promised I’d cook a five-course meal for twenty people at my friend’s wedding.
A: 我答應要在朋友婚禮上幫二十個人做五道菜的全餐。
B: Do you even know how to cook five-course meals?
B: 你本來就會做五道菜全餐嗎?
A: No, that’s why I’ve been panicking for a week.
A: 不會,所以我才慌了一個禮拜。
B: Yeah, you definitely bit off more than you could chew on that one.
B: 對,你那次真的是不自量力了。
打腫臉充胖子英文:Keep up appearances 和 Overextend yourself
「打腫臉充胖子」跟「不自量力」有點像,但還是有差。不自量力是你真的以為自己做得到,打腫臉充胖子則是你明知道自己做不到,但為了面子硬撐、硬裝。這個「為了維持形象而硬撐」的概念,英文有兩個很好用的說法。
Keep up appearances 的意思是「維持表面上的形象」,通常帶有一種「外表看起來沒事,但其實裡面撐不住」的感覺。
Overextend yourself 則是「超出自己的能力或資源去做某件事」,比較直接描述那種「硬撐」的狀態,職場裡很常用。
這跟有些人在職場上自以為是英文的那種語感不太一樣,打腫臉充胖子更多是「明知不行但硬要裝」。
(6)
A: Why does Jason keep driving a Porsche when everyone knows his company is struggling?
A: 為什麼 Jason 明明公司都快撐不住了,還繼續開保時捷?
B: He’s just trying to keep up appearances. He doesn’t want people to know things are bad.
B: 他只是在打腫臉充胖子。他不想讓別人知道情況很糟。
(7)
A: Sarah said she’s fine handling the whole event by herself.
A: Sarah 說她一個人處理整個活動沒問題。
B: She’s clearly overextending herself. She looked exhausted at the last team meeting.
B: 她明顯在硬撐。上次團隊會議她看起來累壞了。
(8)
A: My parents bought a huge house they can’t really afford just because their friends all have big houses.
A: 我爸媽買了一間他們其實負擔不起的大房子,就因為他們朋友都有大房子。
B: That’s so stressful. All just to keep up appearances.
B: 這壓力也太大了。全都是為了面子。
(9)
A: I heard Tom told the client he could deliver the whole project in two weeks.
A: 我聽說 Tom 跟客戶說他兩週內可以交付整個專案。
B: Is he serious? He’s going to overextend himself and mess everything up.
B: 他認真的?他這樣硬撐只會把所有事搞砸。
(10)
A: Why did you say yes to organizing the company party when you already have three deadlines this week?
A: 你這週已經有三個截止日了,為什麼還說要負責辦公司派對?
B: I don’t know, I just didn’t want to look like I couldn’t handle it.
B: 我也不知道,我就是不想讓人覺得我應付不來。
A: Classic overextending yourself. Just learn to say no.
A: 標準的打腫臉充胖子。學會說不啦。
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好,終於來到壓軸這句了。「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是台灣超有畫面感的俚語,意思是「沒那個條件就別硬來」。英文裡對應的說法是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字面意思是「如果你怕熱,就別待在廚房」,但實際意思是:你既然選擇進入某個高壓、高難度的處境,就要有承受它的心理準備;受不了的話,就不要硬撐在那裡抱怨。
這句話跟前面兩個不太一樣。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 是在說你「接下了太多事」,打腫臉充胖子是「為了面子硬裝」,而這句的重點是:你是自己選擇進來的,叫苦沒有用。語氣上也稍微帶點「那你幹嘛進來」的意味。
這句話其實也出現在職場對話和多益 TOEIC 閱讀題的新聞文章語境裡,值得記起來。
(11)
A: I can’t believe how political this company is. Everyone is just playing games.
A: 我不敢相信這間公司搞這麼多辦公室政治,大家都在玩心機。
B: You knew what it was like when you joined.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B: 你加入之前就知道是這樣了。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
(12)
A: Med school is so much harder than I expected. I study every day and I’m still failing.
A: 醫學院比我想像中難太多了,我每天都在讀書還是在當。
B: I mean…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Maybe it’s time to rethink.
B: 我是說…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也許是時候重新考慮了。
(13)
A: Starting a business is exhausting. I had no idea it would be this stressful.
A: 創業好累喔。我完全沒想到會這麼有壓力。
B: Everyone who’s been through it says the same thing.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 or just push through it.
B: 每個創過業的人都這樣說。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不然就硬撐過去。
(14)
A: Why did the new manager quit after only three months?
A: 新來的主管為什麼才三個月就辭職了?
B: She said the pressure was too much. But honestly,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This role has always been intense.
B: 她說壓力太大。但說真的,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這個職位一直都很高壓。
(15)
A: I accepted the promotion but now I’m drowning in work.
A: 我接受了升職,但現在工作多到快溺水了。
B: Well, you wanted the title.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B: 你自己想要那個頭銜的。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
三個說法語感比較
簡單整理一下這三個說法的核心差異,因為放在一起比較才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哪一個。
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 的重點是「量力而為」,說的是一個人接下或計劃了超出自己能力的事,不一定是為了面子,可能只是判斷錯誤。Keep up appearances / Overextend yourself(打腫臉充胖子)多了一層「為了維持形象而硬撐」的意味,當事人通常知道自己做不到,但還是裝作沒問題。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則是在說一個人既然選擇了某個高壓處境,就要能承受,語氣上帶點「你自己選的,別抱怨」的意思。三個說法都跟「超出自己的能力或承受範圍」有關,但切入角度不一樣,放對場合才最傳神。
看到這裡,如果你也有「光說不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最愛出張嘴」英文怎麼說,也是一組很有趣的說法。

下次遇到朋友又在那邊打腫臉充胖子,你知道怎麼用英文說了吧。
延伸閱讀:最愛出張嘴英文怎麼說?從光說不練到理論大師 6 種超傳神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