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國外,走進一家髮廊,腦中已經想好要「只修一下」或「瀏海不要太短」,卻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說出口,怕說錯又怕被剪壞。這種情況是不是很熟悉?別擔心,這篇文章會教你如何用簡單又自然的英文句型,清楚地表達你對髮型的期待,讓你在英文環境中剪髮時也能有自信地溝通。

開場時該怎麼說?告訴設計師你想做什麼
你一坐下來,設計師可能會問:
- What are we doing today?
-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hair today?
意思是:「今天想剪什麼?」、「你想怎麼剪?」
你可以這樣開場回應:
- I’d like to get a haircut. 我想剪頭髮。
- Just a trim, please. 只要修一下,謝謝。
- I’d like to keep the length.我想保留長度。
表達「不要剪太短」的自然說法
這句話是很多人剪髮時的基本防禦句(笑),記得用對語氣不要太硬,但也要說清楚。
- Please don’t cut it too short. 拜託不要剪太短。
- I still want to keep it long. 我還是想保留長度。
- Just take off a little bit. 只剪一點點就好。
(1)
A: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cut?
A: 你想剪多少?
B: Just a little bit off the ends, please. I don’t want it too short.
B: 只修一點點髮尾就好。我不想太短。
表達長度與層次的需求
說明長度的單位:
- About an inch off.(剪掉大約一英吋)
- Up to my shoulders.(剪到肩膀)
- Keep it below my chin.(維持在下巴以下)
想剪層次的話:
- I’d like some layers.我想剪有層次的髮型。
- Can you add some layers to give it more volume? 可以幫我加點層次讓頭髮更有蓬度嗎?
(2)
A: Do you want to keep the current length?
A: 你想保留現在的長度嗎?
B: Yes, just clean up the ends and add some light layers.
B: 對,只要修一下髮尾,加一點輕層次就好。
修瀏海怎麼說?
- Can you trim my bangs? 可以幫我修瀏海嗎?
- I’d like to keep the bangs just above my eyebrows. 我想要瀏海在眉毛上方一點點。
- Don’t cut the bangs too short, please. 拜託瀏海不要剪太短。
(3)
A: Do you want to cut the bangs too?
A: 瀏海也要剪嗎?
B: Yes, but just a little trim. Not too short.
B: 要,但只修一下,不要太短。
造型與吹整:想燙、染或整理怎麼說?
如果你不只剪髮,也想染、燙或吹整,可以這樣說:
染髮:
- I’d like to color my hair. 我想染頭髮。
- I want to go a bit lighter. 我想染淺一點。
燙髮:
- I’m thinking about getting a perm. 我在考慮燙頭髮。
- Can you give me soft waves? 可以燙成自然捲嗎?
吹整:
- Can you blow-dry it straight? 可以幫我吹直嗎?
- Just a simple blowout is fine. 吹整自然就好。
結束前常說的話: 確認與表達感謝
剪完後,你可以這樣確認或表示滿意:
- This looks great, thank you! 看起來很好,謝謝!
- Can you shorten the back just a bit more? 後面可以再短一點嗎?
- That’s perfect. I love it. 太完美了,我很喜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到小格子教英文的 Facebook 按個讚嗎?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