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英文只會用 solve?6 個更道地的職場動詞:Handle、Fix、Address、Deal With 語感差別在哪?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履歷或工作簡報裡,「解決問題 」英文永遠都是 “solve problem”?其實母語人士會根據不同情況選擇更精準的動詞!用對字不但讓你聽起來更專業,還能展現你的執行力和策略思維。這篇文章會教你5個比 solve 更道地的說法,還有 solve 替代選項要怎麼選才對!

「解決問題」英文要怎麼說?

Solve — 最基本但有點學術感

Solve 是大家最熟悉的「解決」,但其實它比較偏向數學、邏輯、或技術問題,通常是有明確答案的情況。語感上有點學術、理論,不是最能展現你實際執行力的選擇。

履歷建議:可以用,但如果你想讓履歷更突出,建議換成其他更有力的動詞。

(1)
A: How did you solve that coding problem?
A: 你怎麼解決那個程式問題的?

B: I debugged the code line by line until I found the error.
B: 我一行一行除錯,直到找到錯誤為止。

(2)
A: Can you help me solve this puzzle?
A: 你可以幫我解這個謎題嗎?

B: Sure, let’s work on it together.
B: 好啊,我們一起來解。

(3)
A: Did you solve the math problem from yesterday’s homework?
A: 你解出昨天作業的數學題了嗎?

B: Yeah, it took me an hour, but I finally got it.
B: 有啊,花了我一個小時,但我最後解出來了。

Fix — 修理、修復(實際動手)

Fix 強調的是「修好」壞掉的東西,非常實際、接地氣。適合用在系統故障、技術問題、或任何需要實際動手修復的情況。這個字展現你不只是空談,而是真的會動手解決問題。

履歷建議:很適合!特別是技術職位,展現實際執行力。

(4)
A: The website keeps crashing. Can you fix it?
A: 網站一直當機,你可以修好嗎?

B: I’m on it. I’ll have it fixed by this afternoon.
B: 我正在處理,今天下午前會修好。

(5)
A: The new update broke the login feature.
A: 新的更新把登入功能搞壞了。

B: Don’t worry, I’ll fix it right away.
B: 別擔心,我馬上修。

(6)
A: Can someone fix the air conditioning? It’s so hot in here.
A: 有人可以修一下冷氣嗎?這裡好熱。

B: I already called maintenance. They should fix it soon.
B: 我已經打給維修了,他們應該很快會來修。

Handle — 處理、應對(展現掌控力)

Handle 強調的是「掌控」和「應對」的能力,不一定代表你徹底解決了問題,但表示你能處理各種狀況。特別適合用在客訴、人際問題、突發狀況等複雜情況。這個字展現你的應變能力和管理能力。

履歷建議:非常推薦!展現管理和應變能力,很受老闆青睞。

(7)
A: We have an angry customer on the phone. Can you handle it?
A: 有一個很生氣的客戶在線上,你可以處理嗎?

B: Sure, transfer the call to me. I’ll handle it.
B: 好,把電話轉給我,我來處理。

(8)
A: There’s a problem with the shipment. What should we do?
A: 出貨出了問題,我們該怎麼辦?

B: Let me handle it. I’ll contact the supplier right away.
B: 讓我來處理,我馬上聯絡供應商。

Address — 正式處理、針對(專業感強)

Address 是比較正式、專業的用字,強調你「針對」特定問題提出方案或採取行動。非常適合用在會議、報告、正式書信,或給高層的簡報中。這個字展現你的策略思維和專業度。

跟 solve 的差別:solve 比較學術、偏向找答案,address 更有商業感、更強調策略性的處理方式。

履歷建議:最推薦!聽起來最專業,展現策略思維,老闆會覺得你很有料。

(9)
A: How are we going to address the customer complaints?
A: 我們要怎麼處理客戶的抱怨?

B: I suggest we address them by improving our response time and offering compensation.
B: 我建議我們透過改善回應時間和提供補償來處理。

(10)
A: The CEO wants to know how you plan to address the declining sales.
A: 執行長想知道你打算怎麼處理下滑的業績。

B: I’ve prepared a presentation outlining several strategies to address this issue.
B: 我準備了一份簡報,概述幾個策略來處理這個問題。

(11) We must address these safety concerns before we can proceed with construction.
我們必須先處理這些安全疑慮,才能繼續施工。

(12) The company addressed the data breach by implementing stronger security measures.
公司透過實施更強的安全措施來處理資料外洩問題。

Resolve — 徹底解決、化解(展現決斷力)

Resolve 強調「徹底解決」或「化解」,特別是衝突、糾紛、或長期存在的問題。這個字很有力度,展現你不只是暫時應付,而是真的把問題解決掉了。

跟 handle 的差別:handle 是「應對、處理」,可能只是控制住情況;resolve 是「徹底解決」,問題真的被處理掉了。

履歷建議:很推薦!展現你解決複雜問題和衝突的能力。

(13)
A: Did you manage to resolve the conflict between the two departments?
A: 你有成功化解兩個部門之間的衝突嗎?

B: Yes, we had a meeting and resolved all the issues.
B: 有,我們開了會,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14)
A: The client is still unhappy with our service.
A: 客戶還是對我們的服務不滿意。

B: Don’t worry, I’ll meet with them personally to resolve this.
B: 別擔心,我會親自跟他們見面來解決這件事。

(15) We need to resolve this payment issue with the vendor as soon as possible.
我們需要盡快解決跟供應商的付款問題。

(16)
A: How did you resolve the customer’s complaint?
A: 你怎麼解決客戶的投訴的?

B: I offered a full refund and a discount on their next purchase. They were satisfied with that solution.
B: 我提供全額退款,還有下次購買的折扣,他們對這個解決方案很滿意。

Deal with — 應對、對付(口語、全方位)

Deal with 是最口語、最日常的說法,也是最全方位的,幾乎任何情況都能用。從處理小事到大事、從應付人到處理問題,deal with 都可以。語感非常中性和實用,比 handle 更口語、更生活化。

履歷建議:✨ 可以用,但因為太口語了,不如其他字來得專業有力。

(17)
A: How do you deal with stress at work?
A: 你怎麼應對工作壓力?

B: I try to take short breaks and prioritize my tasks.
B: 我會試著休息一下,然後把任務排好優先順序。

(18)
A: My neighbor keeps playing loud music at night.
A: 我鄰居晚上一直放很大聲的音樂。

B: Have you tried dealing with it by talking to them directly?
B: 你有試過直接跟他們溝通處理嗎?

(19)
A: How are you dealing with the new boss?
A: 你怎麼應付新老闆?

B: It’s tough, but I’m learning to adapt to his management style.
B: 很難,但我正在學著適應他的管理風格。

(20) She’s really good at dealing with difficult customers. Nothing fazes her.
她很擅長應付難搞的客戶,沒什麼能難倒她。

快速比較 — 什麼情況用什麼字?

讓我幫你整理一下這6個字的使用時機和語感:

快速比較 - 「解決問題」英文動詞

下次寫履歷或簡報的時候,記得根據情況選擇最適合的動詞!把單調的 solve problem 換成 address issues 或 handle challenges,馬上就能讓你的英文聽起來更專業、更有執行力。多練習用這些字,你會發現職場英文變得更自然囉!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