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錢包乾扁扁,腦中閃過的英文大概就只有 poor 或 no money 吧,但這樣講其實有點太直接甚至有點怪,聽起來也不太像母語人士的說法。手頭緊英文其實有好幾種說法,語氣從輕鬆吐槽到職場正式場合都能用,今天就整理 5 種道地表達方式,讓你下次真的缺錢的時候,可以講得更自然更到位。
Tight on money:最直接好上手的說法
Tight on money 是最簡單、最常聽到的說法,字面意思就是「錢很緊」,語氣中性,不會太正式也不會太隨便,朋友之間聊天用完全沒問題,跟長輩或同事講也不會顯得失禮。這句的重點在於強調「暫時性」的資金緊張,不是說你真的窮到什麼都沒有,而是最近開銷比較大、手頭比較緊而已,拿來婉拒邀約或解釋為什麼最近比較省,語感上剛剛好。
(1) I can’t go out this weekend, I’m a bit tight on money.
這週末不能出去玩了,最近手頭有點緊。
(2)
A: Wanna go catch that new movie tonight?
A: 今晚要不要去看那部新電影?
B: I really want to, but I’m tight on money right now.
B: 我很想去,但我現在手頭真的太緊了。
(3) We’ve been tight on money since the rent went up.
房租漲了之後我們手頭就一直很緊。
(4)
A: Are you still planning that trip to Japan?
A: 你還打算去日本玩嗎?
B: Not this year, I’m too tight on money.
B: 今年不行了,手頭太緊了。
Strapped for cash:更口語、美式英文常聽到
Strapped for cash 比 tight on money 更口語一點,常出現在美式英文對話裡,語氣帶點無奈感,通常是講者自己也覺得有點尷尬或不好意思的時候才會用。比起 tight on money 的中性感,strapped for cash 多了一種「真的沒辦法」的無力感,所以拿來拒絕借錢或解釋為什麼沒辦法分攤費用時特別自然。
(5) Sorry, I can’t lend you much right now, I’m strapped for cash myself.
抱歉,我現在自己也缺錢,沒辦法借你太多。
(6)
A: Could you cover my part of the bill? I’ll pay you back tomorrow.
A: 你可以先幫我付這筆錢嗎?我明天還你。
B: Sure, but I’m a little strapped for cash too, so make it quick.
B: 可以啊,但我最近也有點缺錢,記得快點還我。
(7) We’re strapped for cash this month because of all the holiday shopping.
這個月因為節日採購花太多,我們手頭真的很緊。
(8)
A: Why haven’t you booked your flight yet?
A: 你怎麼還沒訂機票?
B: Honestly, I’m strapped for cash until my next paycheck.
B: 老實說,我要等到下次發薪才有錢。
Broke:年輕人最常掛在嘴邊的說法
Broke 大概是最常聽到、最生活化的說法了,意思就是「身無分文」,很窮英文裡這個字幾乎是必學等級,尤其在年輕人的對話裡出現頻率超高。要注意的是 broke 語氣比較隨性、比較誇張,通常不是真的字面上一毛錢都沒有,而是用來形容「這個月真的花太兇了」的那種感覺,跟朋友之間用最自然,但正式場合或跟主管講話就不太適合。
(9) After paying rent and bills, I’m completely broke this month.
繳完房租和帳單後,這個月我完全沒錢了。
(10)
A: Do you want to hit the mall later?
A: 等等要不要去逛百貨公司?
B: No way, I’m broke until payday.
B: 免了吧,發薪之前我都在吃土。
(11) I know I said I’d treat you, but turns out I’m broke right now.
我知道我說要請客,但其實我現在真的沒錢。
(12)
A: You barely order anything when we eat out lately.
A: 你最近出去吃飯都點很少耶。
B: Yeah, I’m pretty broke these days, gotta save where I can.
B: 對啊,最近真的很窮,能省則省。
On a shoestring:形容預算緊繃到極限
On a shoestring 字面上是「靠一條鞋帶」,引申為用非常有限的預算做某件事,常用在旅行、創業或辦活動這種情境,跟前面幾個說法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這句通常不是在講你個人很窮,而是在形容一件事情是用很少的資源完成的,帶點佩服或自嘲的語氣,聽起來反而有點厲害的感覺。
(13) We traveled across Europe on a shoestring and still had an amazing time.
我們用極低的預算玩遍歐洲,還是玩得超開心。
(14)
A: How did they manage to open a shop with so little money?
A: 他們資金那麼少是怎麼開店的?
B: They basically started the whole thing on a shoestring budget.
B: 他們幾乎是用非常少的錢從零開始的。
(15) Planning a wedding on a shoestring isn’t easy, but it’s doable.
用有限預算辦婚禮不容易,但還是做得到。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月光族的英文說法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是指每個月薪水一領到就幾乎花光,存不到什麼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月光族,這個說法帶有一種持續性的狀態感,不是像 broke 那樣是一時的沒錢,而是長期下來的生活模式,常常用在討論物價上漲、存錢困難這類話題時,不管是朋友聊天還是新聞報導都很常出現。
(16) A lot of people I know are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these days.
我認識的很多人現在都是月光族。
(17)
A: Do you have any savings set aside?
A: 你有存一些錢嗎?
B: Not really, I’m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right now.
B: 沒什麼耶,我現在幾乎是月光族。
(18) It’s stressful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especially with rent going up every year.
每年房租都在漲,過著月光族的生活真的壓力很大。

職場情境加碼:跟主管談加薪或婉拒聚餐時怎麼開口
手頭緊不只是朋友之間會聊到的話題,職場上也常會遇到類似情境,像是想跟主管談加薪,或是想婉拒不必要的聚餐邀約,甚至是跟客戶討論延後付款。這時候用詞要更委婉、更專業一點,跟朋友聊天的語氣會不太一樣,直接說 I’m broke 在辦公室講出來反而會顯得不夠專業,所以學會轉換說法很重要。
(19)
A: Do you have a minute to talk about my compensation?
A: 你現在方便聊一下我的薪資嗎?
B: Sure, what’s on your mind?
B: 當然,你想說什麼?
(20) Given the current cost of living, I’d like to discuss a possible salary adjustment.
考慮到目前的生活成本,我想討論一下調薪的可能性。
如果是想婉拒同事聚餐邀約,也可以用比較委婉的說法,而不是直接說自己 broke,這樣聽起來更專業一些。
(21) I’d love to join, but I need to watch my budget this month.
我很想參加,但這個月我需要控制一下預算。
多益考試裡也很愛考類似的職場用詞陷阱,像 economic hardship(經濟拮据)這種比較正式的說法,在信件或報告裡出現的機率遠高於口語的 broke,這點在準備多益閱讀時可以特別留意。
(22) The company offered financial assistance to employees facing economic hardship.
公司提供財務協助給那些經濟拮据的員工。
如果是要形容自己完全沒錢、需要延後付款這種比較正式的情境,也可以用 currently unable to cover the cost 這種說法,會比直接說沒錢英文更適合書面溝通,尤其是在寫 email 給客戶或廠商的時候,用詞得體真的很重要。
(23) I’m currently unable to cover the cost, could we arrange a payment plan instead?
我目前沒辦法負擔這筆費用,我們可以安排分期付款嗎?
不管是朋友聊天還是職場開口,選對說法真的差很多,語氣拿捏得當,講得自然,對方也比較聽得懂你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也不會讓場面尷尬。
延伸閱讀:【年底考績想加薪卻不敢開口?這些英文讓老闆主動幫你調薪】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 和 Facebook 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