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那種老闆,什麼決定都自己說了算?這種個性,high handed 中文常翻成「獨斷」,貼切到不行。
High handed 到底在講什麼
High handed 形容的不是兇或大聲罵人,而是那種完全不給別人插手機會的做事方式。決定都自己下好,通知你一聲就算溝通過了,你的意見根本沒機會被聽到。high handed 中文很多字典翻成「獨斷專行」或「高壓」,但實際用起來,重點是在「不商量」這件事,不是態度多兇。
想像一下這幾種情況,你應該不陌生:
(1)
A: Did he ask for your input on the new schedule?
A: 他有問你對新班表的意見嗎?
B: Nope, he just posted it. Very high handed of him.
B: 沒有,他直接貼出來而已。他就是這麼獨斷。
(2)
A: I heard the whole team disagreed with the plan.
A: 我聽說整個團隊都不同意這個計畫。
B: Doesn’t matter, the manager pushed it through anyway. That’s such a high handed move.
B: 沒差,經理還是硬推下去了。這種做法真的很獨斷。
(3)
My boss made the decision without even calling a meeting. It felt pretty high handed.
我老闆連會議都沒開就自己決定了,感覺真的滿獨斷的。
(4)
A: Why didn’t you bring up your concerns in the meeting?
A: 你為什麼沒有在會議上提出你的顧慮?
B: I tried, but he’s too high handed to actually listen.
B: 我有試過,但他太獨斷了,根本聽不進去。
這邊要注意,high handed 通常帶一點負面評價,是講的人在抱怨對方不給空間,不是單純中性形容一個人做事果斷。果斷跟獨斷是兩回事,果斷是自己想清楚再做決定,獨斷是完全不給別人參與的機會。
High handed 跟 domineering 差在哪
這兩個字常常被放在一起講,但語氣真的不一樣。high handed 講的是做決定的方式,重點在不商量、不給參與機會;domineering 講的是相處起來的感覺,重點在對方無時無刻都想控制你,連小事都要管。domineering 意思比較貼近中文的「霸道」或「愛掌控」,範圍比 high handed 更廣,不只是做決定,連你怎麼講話、怎麼做事都想插手。
簡單說,high handed 是這件事沒問你,domineering 是這個人到哪都要當老大。
(5)
A: Your manager sounds intense.
A: 你主管聽起來很強勢。
B: He’s not just intense, he’s domineering. He even tells us how to word our emails.
B: 他不只是強勢,根本是霸道。連我們寫信的用字都要管。
(6)
A: Is she always like this in meetings?
A: 她開會都是這樣嗎?
B: Yeah, super domineering. She talks over everyone and never lets anyone finish.
B: 對啊,超霸道。她講話都會蓋過別人,也不讓人講完。
(7)
He’s not exactly domineering, he’s more high handed. He just makes calls without asking, but he doesn’t micromanage.
他不算霸道,比較像是獨斷。他只是不問就做決定,但不會管你怎麼做事的細節。
(8)
A: I can’t even pick my own vendor for this project.
A: 這個專案我連自己選廠商都不行。
B: That’s so domineering. It’s like he doesn’t trust anyone to make a call.
B: 這也太霸道了吧,好像他不相信任何人能自己做決定。
把差別整理成表格會更清楚:

除了這兩個字,機車老闆還可以怎麼形容
除了 high handed 和 domineering,職場上還有幾個字也很常拿來形容這種主管,各自的重點都不太一樣。bossy 比較口語,指愛下指令、事事都要照他的方式做;controlling 強調想掌控每個細節,連小事都不放心交給別人;overbearing 則是那種存在感太強,講話跟態度都讓人喘不過氣的類型。這幾個字平常聊天吐槽老闆的時候都很好用,選對字比單純說 bossy 更能表達出你想講的重點,這種細節上的拿捏也是職場溝通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要跟主管或同事討論相處上的問題時,用字精不精準真的會影響對方聽起來的感受。
(9)
A: How’s the new boss?
A: 新老闆怎麼樣?
B: Super bossy. Everything has to be his way.
B: 超愛下指令的,每件事都要照他的方式做。
(10)
A: Why does she double-check everything you do?
A: 她為什麼每件事都要覆查你做的?
B: She’s just controlling. She doesn’t trust the team to get things right.
B: 她就是很想掌控一切,不相信團隊能把事情做好。
(11)
Working with him is exhausting, he’s so overbearing that no one dares to speak up in meetings.
跟他共事很累,他存在感太強了,開會沒人敢講話。
(12)
A: Did you push back on the new policy?
A: 你有反對新政策嗎?
B: I tried, but he’s overbearing enough that nobody else backed me up.
B: 我有試過,但他太強勢了,沒有人敢附和我。
遇到這種主管,可以怎麼回應
遇到 high handed 或 domineering 的主管,硬碰硬通常沒用,但也不代表只能默默接受。比較實際的做法是找到適合的時機,用清楚但不對抗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知道你有觀察、有想法,而不是隨波逐流。想表達意見又不想顯得在對抗,選對句型真的差很多。
(13)
A: Can I share a concern about this timeline?
A: 我可以分享一下對這個時程的顧慮嗎?
B: Sure, go ahead.
B: 當然,說吧。
(14)
I understand the deadline is tight, but I think we should at least discuss the risks before finalizing it.
我知道時間很趕,但我覺得我們至少該先討論風險再定案。
(15)
A: I noticed the plan changed again without a heads up.
A: 我注意到計畫又改了,但沒有事先通知。
B: You’re right, I should’ve looped you in earlier.
B: 你說得對,我應該早點讓你知道的。
(16)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get some input from the team before we lock this in?
在定案之前,能不能先聽聽團隊的意見?
這種說法不是要挑戰對方的權威,而是把自己放在提供資訊的角色,對方比較不會覺得被冒犯,也比較有機會真的把話聽進去。
下次再遇到說一不二的主管,你就知道該用哪個字形容,也知道怎麼好好把話講出來。
延伸閱讀:【英文拜託別人怎麼說才不失禮?從朋友到老闆,10 種請求說法完整解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 和 Facebook 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