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面試英文最容易踩雷的地方,不是準備好的自我介紹或優缺點答案,而是 HR 一句臨時追問就接不上話的那幾秒鐘。稿子背得再熟,遇到即興對話還是會卡住。這篇整理外商面試英文從開場寒暄到收尾追問的真實對話,讓你正式上場前先練過一輪,臨場反應自然很多。
開場寒暄別只會 “I’m good, thank you”
外商面試通常不會一坐下就直接進正題,前面幾分鐘的閒聊看似不重要,但其實是 HR 觀察你英文自然度的第一個機會。這段最常見的問題是把回答講得太制式,像在背課文,反而讓氣氛變僵。
以下幾個英文面試對話範例示範怎麼把開場寒暄接得比較自然:
(1)
A: Thanks for coming in today. Did you have any trouble finding the office?
A: 謝謝你今天過來。找辦公室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B: No trouble at all, actually I got here a bit early so I grabbed a coffee across the street.
B: 完全沒問題,我其實提早到了,所以在對面買了杯咖啡。
(2)
A: How’s your day going so far?
A: 你今天過得怎麼樣?
B: Pretty good, a little busy with prep for this, but I’m glad it’s finally here.
B: 還不錯,為了準備這次面試有點忙,不過很高興終於到了這一天。
(3)
A: I see you’re coming from the other side of town. How was the commute?
A: 看你是從市區另一頭過來的,通勤還順利嗎?
B: It wasn’t bad, I left a bit earlier just in case, so I actually had time to spare.
B: 還可以,我特地提早出門以防萬一,結果還多出了一些時間。
(4)
A: Have you been to our office before?
A: 你之前有來過我們公司嗎?
B: This is actually my first time, the lobby is much bigger than I imagined from the website.
B: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來,大廳比我從網站上想像的大很多。
(5)
A: We’re running a few minutes behind, hope that’s okay.
A: 我們稍微晚了幾分鐘,希望沒關係。
B: No worries at all, I actually appreciate the extra minute to settle in.
B: 完全沒關係,我反而很感謝多這幾分鐘讓我定下心來。
這幾個外商面試英文對話範例的共通點是:不要只回一個字帶過,稍微補一句細節,讓對話有來有往,HR 才會覺得你是真的在互動,不是在等正題開始。
HR 追問下去,你要怎麼接
自我介紹跟優缺點這類問題通常都準備得很熟,但真正考驗英文能力的是回答完之後,HR 順著你的話繼續往下問。這時候如果只會重複剛才講過的內容,或是愣在那裡,整個對話節奏就會斷掉。很多人已經把自我介紹練到滾瓜爛熟,卻沒想過接下來會被問「為什麼」。
處理追問的關鍵是先簡短回應對方的問題,再補一個具體的細節或例子,讓對話自然延伸下去:
(6)
A: That’s interesting, can you walk me through how you handled that?
A: 蠻有意思的,可以跟我說說你當時是怎麼處理的嗎?
B: Sure, the first thing I did was talk to the client directly to understand what they actually needed, instead of assuming.
B: 當然,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直接跟客戶談,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猜測。
(7)
A: Why do you think that approach worked?
A: 你覺得那個做法為什麼有效?
B: I think it worked because it gave everyone a clear reference point, so there was less back and forth later on.
B: 我覺得有效是因為它給大家一個明確的參考點,之後就比較不用來回確認。
(8)
A: What would you have done differently, looking back?
A: 如果現在回頭看,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嗎?
B: Honestly, I would have looped in the other team earlier, it would have saved us some time.
B: 老實說,我會更早讓另一個團隊加入,這樣可以省下一些時間。
(9)
A: Can you give me a specific number or result from that project?
A: 可以給我那個專案的具體數字或成果嗎?
B: Sure, we cut the turnaround time by about two days, which made a noticeable difference for the client.
B: 當然,我們把處理時間縮短了大概兩天,對客戶來說是很明顯的差別。
(10)
A: That makes sense. How did your manager react to that?
A: 這樣說得通。你主管當時的反應是什麼?
B: She was actually pretty supportive, she just asked me to document the process so the team could reuse it.
B: 她其實蠻支持的,只是要我把流程記下來,方便團隊之後可以重複使用。
被追問的時候不用緊張,HR 通常只是想確認你講的是真實經驗,而不是套用的萬用答案。只要順著問題補細節,對話就會很自然地往下走,這也是這幾組英文面試對話範例想強調的重點:完整的句子比制式的關鍵字更有說服力。
卡住的時候,先別急著沉默
就算準備得再充分,面試現場還是難免遇到一時想不到怎麼回答的狀況。這時候最怕的就是完全沉默,讓氣氛突然變得很尷尬。英文裡其實有不少可以爭取思考時間的說法,面試時特別好用,用得好甚至會讓你聽起來更沉穩、更有想法。
(11)
A: If you had unlimited budget for this project, what would you do?
A: 如果這個專案的預算沒有上限,你會怎麼做?
B: That’s a good question, let me think about that for a second. I’d probably start by bringing in an extra pair of hands for testing.
B: 這是個好問題,讓我想一下。我可能會先多找一個人手來負責測試。
(12)
A: How would you handle a disagreement with a senior colleague?
A: 你會怎麼處理跟資深同事的意見不合?
B: I’d want to make sure I understand their reasoning first before pushing back, so let me think through an example.
B: 我會想先了解他們的理由,再考慮要不要提出不同意見,讓我想一個實際例子。
(13)
A: What’s a time you failed at something?
A: 有沒有失敗過的經驗?
B: I need a moment to pick the right example here, there are actually a couple that come to mind.
B: 我需要一點時間挑一個合適的例子,其實有幾個都浮現在我腦中。
(14)
A: How do you usually prioritize when everything feels urgent?
A: 當所有事情都很急的時候,你通常怎麼排優先順序?
B: That’s actually something I think about a lot, give me a second to put it into words properly.
B: 這其實是我常想的問題,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整理一下說法。
(15)
A: Any questions come to mind about the role itself?
A: 對這個職位本身有沒有任何問題?
B: A few things are coming to mind, let me narrow it down to the most important one.
B: 有幾個想法浮現,讓我篩選出最重要的那個問題。

想多練習「讓我想想」這類爭取時間的說法,其實不只面試用得到,日常對話裡也常常需要一句自然的緩衝句型,多練幾次就會變成反射動作。
收尾與後續追蹤,順便帶到多益/職場英文
面試快結束時,HR 通常會問還有沒有問題,這段收尾對話其實也是加分機會,甚至會延續到面試後的 email 往來。這裡的外商英文面試表現,往往比開場更容易被記住,因為是留給對方的最後印象。
(16)
A: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us before we wrap up?
A: 在結束之前,你對我們有什麼問題嗎?
B: Yes, actually, what does success look like for this role in the first six months?
B: 有的,這個職位在前六個月,成功的樣子大概是什麼樣子?
(17)
A: Anything else you’d like us to know?
A: 還有什麼想讓我們知道的嗎?
B: Just that I’m genuinely excited about this role, and I’d love to hear about the next steps whenever you’re ready.
B: 只是想說我真的對這個職位很期待,也很想知道之後的流程什麼時候會有進展。
(18)
A: We’ll be in touch within the next week or so.
A: 我們大概一週內會再跟你聯絡。
B: Sounds great,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time today, I really enjoyed the conversation.
B: 太好了,非常謝謝你今天撥時間,這場對話我真的很享受。
(19)
A: Thanks again for coming in.
A: 再次謝謝你今天過來。
B: Thank you for having me, I’ll follow up with a quick email later today.
B: 謝謝你們的邀約,我今天稍晚會再寄一封簡短的 email 追蹤。
收尾這段用到的句型結構,其實也是多益 Part 5、6 很常出現的考點,像轉折詞、委婉語氣的句型都算在裡面,準備外商面試英文的同時,等於也在複習多益常考的文法邏輯。面試後如果順利進到下一關,接下來要談的可能就是薪資或未來的加薪空間,這部分考績英文常用的句型也可以先做點準備,銜接起來會更順。想再進一步練習正式的 email 往來語氣,也可以參考職場 email 開頭結尾的道地說法,讓你從面試現場一路到後續聯繫都保持一致的專業感。

外商英文準備到最後,拚的往往不是誰的稿子背得熟,而是誰能在臨場對話裡接得自然。把這幾個情境都練過一輪,正式上場時就不會被突如其來的追問打亂節奏,講起來也會更有自信。
延伸閱讀:【面試必考題 Tell me about yourself 怎麼回答?3 步驟公式讓面試官眼睛一亮】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 和 Facebook 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