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貌的英文不只有 Polite!9 個精準說法,從體貼到有風度全包

形容人「很有禮貌」的英文說法不是只有 polite 一個字,英文裡的「有禮貌」有好幾種層次,從基本不失禮到真心體貼、到那種天生帶氣場的優雅,這篇整理了九個最實用的說法,每個語感都不太一樣。

Polite & Courteous:禮貌基本款

Polite 是學英文最早接觸到的「有禮貌」說法,意思就是「懂禮貌、說話有分寸、不讓人覺得失禮」,可以用在任何場合和任何人身上,是最通用的一個字。不管是有禮貌地拜託別人做事,還是在職場跟同事或客戶溝通,polite 都是有禮貌的英文說法裡最基本的一塊。

Courteous 跟 polite 意思接近,但多了一種「積極主動展現禮貌與尊重」的感覺,語氣也更正式,比較常出現在職場、客服或商務場合。如果說 polite 是及格線,courteous 就是多了一份用心和態度,讓人覺得你不只是「不失禮」,而是刻意對他人好。

(1)
A: The new intern always holds the door for everyone in the morning.
A: 新來的實習生每天早上都幫大家扶著門。

B: Yeah, she’s really polite. It makes a great first impression.
B: 對,她很有禮貌,讓人印象很好。

(2)
A: How did the client handle the pushback during the meeting?
A: 客戶在會議上被質疑的時候,他怎麼反應?

B: Very courteous. He didn’t raise his voice once the whole time.
B: 非常有禮貌,整場完全沒有提高音量。

(3)
A: Should I remind the kids to say please when they ask for things?
A: 我要提醒小孩要求東西的時候說請嗎?

B: They always do. They’re really polite without being reminded.
B: 他們每次都有說,不用提醒,非常有禮貌。

(4) It’s polite to wait until everyone is seated before you start eating.
吃飯前等大家都坐好再開始,這是有禮貌的行為。

(5)
A: The customer was being really difficult, but you stayed calm the whole time.
A: 那位客戶很難搞,但你全程都保持冷靜。

B: That’s just courteous service. You can’t match someone’s bad energy.
B: 這是基本的有禮貌服務。你不能跟別人的負能量一起走。

Considerate & Thoughtful:主動體貼

如果說 polite 是「不做讓人不舒服的事」,那 considerate 和 thoughtful 就是體貼英文裡最核心的兩個字,強調的是「主動為別人著想」,而不只是被動地不失禮。

Considerate 的重點在於「顧慮別人的感受或需求,不讓對方因為自己而不方便」。知道室友要早睡所以主動調低音量、知道同事正在趕 deadline 所以沒去打擾,這些都是 considerate 的行為,有點「設身處地」的感覺。

Thoughtful 跟 considerate 很像,但更帶有「細心察覺到什麼,然後主動去做了什麼行動」的感覺。被 thoughtful 的人關心,通常會讓人覺得很窩心,因為那代表對方有真的在意你、有把你放在心上。

(6)
A: You bought lunch for everyone because you knew we’d all be stuck in meetings?
A: 你知道我們都要開一整天的會,所以幫大家買了午餐?

B: Yeah, I just didn’t want anyone to go hungry. Just being considerate.
B: 嗯,只是不想大家餓著。就是體貼一下嘛。

(7)
A: He turned down the TV the second he saw you were on a call.
A: 他一看到你在講電話,馬上把電視調小聲了。

B: That was really considerate of him.
B: 他這樣真的很體貼。

(8)
A: She left a note with directions because she knew you’d probably get lost.
A: 她知道你容易迷路,特地留了一張路線說明。

B: That’s so thoughtful. I genuinely didn’t expect that at all.
B: 她好貼心,我真的完全沒預期到。

(9) It was really thoughtful of you to remember her dietary restrictions when ordering for the group.
幫大家點餐時還記得她的飲食限制,這樣真的很細心貼心。

(10)
A: Why did you bring an extra jacket?
A: 你為什麼帶了備用外套來?

B: I thought you might get cold later. Just wanted to be considerate.
B: 我想說你晚一點可能會冷,就想到你了。

(11)
A: Your boss asked about your mom today? He remembered she was still sick?
A: 你老闆今天問起你媽媽?他還記得她在生病?

B: Yeah, he’s always been thoughtful like that. It really means a lot.
B: 對,他一直都這樣細心。這讓我很感動。

Respectful & Well-mannered:尊重和有教養

Respectful 是「尊重他人」的意思,但比 polite 更強調態度上的尊重——不只是不失禮,而是在言行上讓對方感覺被重視、被認真對待。不管是面對長輩、前輩,還是跟別人意見不合的時候,保持 respectful 的態度都很關鍵。說到意見不合,其實學會用有禮貌的方式表達不同意也是職場英文很值得練的一塊。

Well-mannered 則是形容整體「行為舉止有禮、有教養」,通常是從小培養起來的習慣,包括說話的方式、餐桌禮儀、跟人互動的態度等。形容小孩或年輕人時特別常用這個字,帶有一種「這個人家教很好」的感覺。

(12)
A: The kids were so well-behaved at the wedding. I was impressed.
A: 那些小孩在婚禮上表現超好,我很驚訝。

B: Their parents raised them to be well-mannered. You can always tell.
B: 他們父母把他們教得很有禮貌,一眼就看得出來。

(13)
A: He completely disagreed with the board’s decision, but he didn’t cause a scene.
A: 他完全不同意董事會的決定,但他沒有鬧場。

B: He handled it respectfully. That’s honestly not easy to do.
B: 他的態度很有禮貌,老實說這不容易做到。

(14)
A: How do you manage to stay calm when people talk down to you?
A: 別人用高高在上的態度跟你說話,你怎麼保持冷靜?

B: I just remind myself to stay respectful no matter what. It reflects on me, not them.
B: 我提醒自己不管對方怎樣都要保持尊重。這反映的是我的態度,不是他們的。

(15) It’s important to be respectful even when a conversation gets heated.
就算討論變得激烈,保持尊重的態度還是很重要。

(16)
A: Your nephew said “excuse me” and “thank you” so naturally the whole dinner.
A: 你外甥整個晚餐都很自然地說「不好意思」和「謝謝」。

B: We’ve always taught him to be well-mannered. It becomes second nature after a while.
B: 我們一直教他要有禮貌。時間久了就變成習慣了。

Gracious & Tactful:說話有風度

這兩個字代表有禮貌的英文裡比較高段位的說法,不只是不失禮,而是帶著某種優雅和智慧,用起來讓人感覺很有層次。

Gracious 形容一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得體、從容、有風度,即使面對批評、壓力或不如意的結果,都不失去那份優雅。它跟 polite 最大的差別是,gracious 帶有一種「氣度」,讓人感覺你不只是做了正確的事,而是做得讓人打從心底舒服,包括招待客人讓所有人都感到被照顧到,也是 gracious 的一種表現。

Tactful 是職場超實用的一個字,形容「說話有技巧、懂得顧及別人感受、能婉轉處理敏感話題」。一個 tactful 的人知道怎麼說真話又不傷人,怎麼提意見又不讓人尷尬,這跟學習用英文委婉給建議的精神完全吻合。

(17)
A: She lost the competition but still walked over to congratulate the winner.
A: 她輸了比賽,但還是走過去恭喜得獎的人。

B: That’s the definition of gracious. Not many people can actually do that.
B: 這就是有風度的定義,沒多少人真的做得到。

(18)
A: How did he take the criticism from the panel?
A: 他是怎麼接受評審的批評的?

B: Very graciously. He thanked everyone and acknowledged every point without getting defensive at all.
B: 非常有風度。他感謝了所有人,也承認了每一點,沒有一絲防衛心。

(19)
A: I need to tell my coworker her report has a lot of errors. How do I even start?
A: 我需要告訴同事她的報告有很多錯誤,我怎麼開口?

B: Just be tactful. Start with what she did well, then ease into the issues.
B: 婉轉一點。先說她做得好的地方,再慢慢帶到問題。

(20) You have to be tactful when giving feedback, especially to someone who put in a lot of effort.
給意見的時候,尤其是對一個非常用心努力的人,一定要懂得婉轉。

(21)
A: The client was so on edge the whole meeting, but you still got all your points across.
A: 那個客戶整場都很緊繃,但你還是把所有重點都帶到了。

B: You just have to be tactful in those situations. Read the room and adjust how you say things.
B: 這種情況就是要有技巧,讀懂氣氛再調整說話方式。

(22)
A: Even after being blamed for something she didn’t do, she stayed completely calm.
A: 即使被誤怪了一件她沒做的事,她還是完全保持冷靜。

B: That’s what being gracious under pressure looks like. It’s a rare quality.
B: 這就是在壓力下保持風度的樣子,很難得的特質。

Kind-hearted & Warm-hearted:暖心好人

Kind-hearted 和 warm-hearted 都是形容一個人「內心善良、關心他人」,語氣比較感性,帶有溫度。跟前面幾個字最大的差別是,這兩個字更偏向描述一個人的性格特質,不只是某個具體的行為,所以通常用來表達對一個人打從心底的欣賞。

Kind-hearted 強調「心地善良、不計較、心思放在別人身上」,warm-hearted 則更帶有「熱情、主動付出」的感覺,就是那種你光是跟他相處就覺得很暖的人。體貼英文的說法裡,這兩個字語氣最溫柔,讓人感覺被稱讚的時候心裡會特別暖。

(23)
A: She donated her whole bonus to the school’s scholarship fund anonymously.
A: 她把整筆獎金匿名捐給了學校的獎學金基金。

B: That’s so kind-hearted. She doesn’t even want any recognition.
B: 她真的心地善良,連表揚都不要。

(24)
A: Your neighbor shoveled your whole driveway while you were sick?
A: 你生病的時候,鄰居幫你把整個車道的雪都鏟了?

B: He’s always been warm-hearted like that. Never expects anything back.
B: 他一直都這麼熱心善良,從來不求回報。

(25)
A: Why do you always go out of your way to help the newer staff?
A: 你為什麼每次都特別費心去幫新進員工?

B: I don’t know, it just feels like the kind-hearted thing to do. Someone did it for me when I first started.
B: 不太清楚,就是感覺這是善意的事。我剛入職的時候也有人這樣幫過我。

(26) She’s one of the most warm-hearted people I’ve ever met. She always notices when someone is struggling and quietly does something about it.
她是我遇過最有愛心的人之一,她總是能察覺到別人正在掙扎,然後默默地做了什麼。

有禮貌的英文:9 個說法語感比較

Polite 是好的起點,但用上 considerate、gracious 或 tactful,讓人感覺你不只是懂規矩,是真的有在用心。下次想稱讚別人的時候,試試看這九個字裡最符合那個當下感覺的那一個。

延伸閱讀:【How are you 不是真的問你好不好!7 種英文客套話完全解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ThreadsFacebook唷!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