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的時候說 “Where is the MRT station?”,文法完全沒錯,但語氣就是少了點什麼。這就是間接問句的作用——同一個問題,換個包裝,聽起來差很多。
間接問句是什麼
間接問句(indirect question)就是把問題「包」進另一個句子裡。直接問句是直接問對方,間接問句則是透過一個引導句帶出問題,語氣更委婉、更有禮貌。
直接問句和間接問句放在一起比較會更清楚:
直接問:Where is the bathroom?
間接問:Do you know where the bathroom is?
直接問:What time does the store close?
間接問:Could you tell me what time the store closes?
在日常對話裡,直接問句當然沒有錯,但在比較正式的場合,或是問陌生人的時候,間接問句的語氣明顯更得體。職場英文也是一樣,用間接問句問同事或客戶問題,聽起來更專業、更有禮貌。多益(TOEIC)考試裡,間接問句的語序也是常見考點,搞清楚結構就不會在考場上失分。
(1)
A: Excuse me, do you know where the post office is?
A: 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郵局在哪裡嗎?
B: Sure! It’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on your left.
B: 當然!就在轉角處,在你的左邊。
(2)
A: Could you tell me what time the meeting starts?
A: 你能告訴我會議幾點開始嗎?
B: It starts at 10. Don’t be late — the manager’s already here.
B: 十點開始。別遲到,經理已經到了。
(3)
A: Do you have any idea how long the flight is?
A: 你知道飛行時間多長嗎?
B: Around four hours, I think. Bring something to watch.
B: 我想大概四個小時。帶點東西看吧。
(4)
A: I was wondering if you have a moment to talk.
A: 我想問一下你現在有空說話嗎?
B: Of course. Come in.
B: 當然,進來吧。
間接問句的結構,這裡最容易寫錯
間接問句最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語序。直接問句的語序是「助動詞 + 主詞 + 動詞」,但放進間接問句之後,要改回「主詞 + 動詞」的正常語序。
錯誤:Do you know where is the station?
正確:Do you know where the station is?
這個錯誤在多益 Part 5 非常常考,選項裡會同時出現這兩種語序,要看清楚。
間接問句分兩種結構,分別對應 Wh- 問句和 Yes/No 問句:
Wh- 問句:引導詞 + 主詞 + 動詞
Do you know + where + the station + is?
Yes/No 問句:if 或 whether + 主詞 + 動詞
Do you know + if + the store + is open?
(5)
A: Do you know where the manager went?
A: 你知道經理去哪了嗎?
B: I think she’s in the conference room.
B: 我想她在會議室。
(6)
A: Can you tell me whether the report is ready?
A: 你能告訴我報告準備好了嗎?
B: Not yet. Give me another 30 minutes.
B: 還沒。再給我三十分鐘。
(7)
A: Do you know if the client confirmed the meeting?
A: 你知道客戶有沒有確認會議嗎?
B: Yes, they replied this morning.
B: 有,他們今天早上回覆了。
(8)
A: I was wondering whether we could push the deadline to Friday.
A: 我想問一下截止日期能不能延到週五。
B: Let me check with the team first.
B: 我先跟團隊確認一下。
(9)
A: Could you tell me how long it usually takes to process a refund?
A: 你能告訴我退款通常需要多長時間嗎?
B: It takes about five to seven business days.
B: 大概五到七個工作天。
(10)
A: Do you know if there’s parking near the venue?
A: 你知道場地附近有沒有停車場嗎?
B: There’s a lot two blocks away. It’s pretty cheap on weekends.
B: 兩個街區外有一個停車場。週末停車還蠻便宜的。
Do you know 和 Did you know,差的不只是時態
很多人看到 Did you know 會直覺認為這是過去式,表示「你之前知道嗎」。其實不完全是這樣。這兩個句子在使用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語感差異。
- Do you know = 真的在問對方知不知道某件事,需要對方回答
- Did you know = 分享一個資訊,暗示對方可能不知道,帶有「你知道嗎,其實……」的感覺
說得更白話一點:Do you know 是在問問題,Did you know 更像是在分享八卦或有趣事實。你朋友傳訊息給你說 “Did you know that coffee was originally eaten, not drunk?”,他不是真的在考你,他只是想跟你說一件有趣的事。
這個差異在職場裡也很實用。開會討論的時候,用 Did you know 帶出一個對方可能不知道的數據或情況,語氣比直接說 “You don’t know this, but…” 自然很多,也不會顯得咄咄逼人。
(11)
A: Did you know that the new policy goes into effect next Monday?
A: 你知道新政策下週一開始生效嗎?
B: Wait, really? I hadn’t heard about that.
B: 等等,真的嗎?我沒聽說耶。
(12)
A: Do you know who’s handling the Johnson account now?
A: 你知道誰現在在負責 Johnson 的案子嗎?
B: I think it was reassigned to Mark last week.
B: 我想上週重新分配給 Mark 了。
(13)
A: Did you know they’re opening a new branch in Taichung?
A: 你知道他們要在台中開新分店嗎?
B: No way! When did that happen?
B: 不會吧!什麼時候的事?
(14)
A: Do you know if Lisa is coming to the team dinner?
A: 你知道 Lisa 會不會來團隊聚餐嗎?
B: She said she might be late, but she’ll try to make it.
B: 她說她可能會晚一點,但會盡量來。
(15)
A: Did you know the Q3 numbers came out this morning?
A: 你知道第三季的數字今天早上出來了嗎?
B: Already? I need to take a look before the meeting.
B: 這麼快?我開會前要先看一下。
(16)
A: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find the updated price list?
A: 你知道我在哪裡可以找到更新的價格表嗎?
B: It should be in the shared drive under the Sales folder.
B: 應該在共用雲端的 Sales 資料夾裡。

常見的間接問句開頭
除了 Do you know 和 Did you know,還有幾個很好用的間接問句開頭。這些說法語氣各有不同,在職場和日常對話裡都非常實用。想在開會時委婉切入一個問題,或是想問同事一件事又不想太直接,這些句型都可以派上用場。
- Could you tell me…——最常見、最禮貌,任何場合都適合
- I was wondering…——語氣更柔和,帶點猶豫,常用在正式場合或書信
- Do you have any idea…——比 Do you know 稍微隨意一點,朋友之間也常用
- I’d like to know…——語氣比較直接但仍然有禮,適合職場討論
(17)
A: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review this before I send it out.
A: 我想請問你能不能在我寄出去之前幫我看一下?
B: Sure, just give me ten minutes.
B: 可以,給我十分鐘。
(18)
A: Do you have any idea when the package will arrive?
A: 你知道包裹什麼時候會到嗎?
B: The tracking says tomorrow afternoon.
B: 追蹤顯示明天下午。
(19)
A: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apply for the reimbursement?
A: 你能告訴我怎麼申請報銷嗎?
B: You need to fill out Form B and attach your receipts.
B: 你需要填寫 B 表格並附上收據。
(20)
A: I’d like to know if there’s a waiting list for the course.
A: 我想知道這個課程有沒有候補名單。
B: Yes, you can sign up on the website.
B: 有,你可以在網站上登記。
間接問句不難,記住語序要調整、Yes/No 問句加 if 或 whether,基本上就掌握了。Do you know 和 Did you know 的語感差那麼一點點,但用對了,對方感覺完全不一樣。
延伸閱讀:【要插嘴英文怎麼說?10 種禮貌切入對話的說法,從朋友聊天到開會都用得到】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們的 Threads 和 Facebook 唷!